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2025年安庆市四级老年教育体系服务网络基本建成 农村老年人同享“银龄学堂”

养老动态 08-05

农村地区老年教育是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部分,重视发展农村地区老年教育,改善教育民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长期以来,农村地区老年教育基础薄弱,场地设施、师资力量等资源供给不足,想学习而无处学习的农村老年人不在少数。在老有所学行动中,安庆市积极扩大农村地区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填补空白,构建完善服务体系,推动农村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金神镇老年学校电子琴老师正在为学员授课。 通讯员 孙文志 摄

城乡老年教育失衡破题

怀宁县洪铺镇洪镇街道社区今年77岁的何希研,做了一辈子的兽医,爱了一辈子的二胡。20多岁时,当地一名小学教师寄宿在他的家中,悠悠岁月以二胡为伴,一曲《良宵》让何希研从此爱上了二胡。

不久后,何希研自己挣钱,买了人生的第一把二胡,开始自学。年轻的时候忙于工作、为家庭奔波,直到60岁退休,他才有了充足时间去练习。这些年,他和当地爱好二胡的老年人常常聚在一起练习,也去一些地方进行表演。

多年自学,何希研从没接受过正规的二胡学习。他想过去县老年大学学习,但因为路程较远,他独自来去很不方便。一个多月前,镇文化站找到他,告诉他家门口也要办老年学校了,询问他的意愿。何希研激动不已,当时就报了二胡班和黄梅戏班,现在就盼着早点开学。

“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以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老年人接受再教育的需求日益旺盛。在终身学习的时代,受教育不只是青少年的事,老年教育成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城市,农村地区老年教育基础尤为薄弱,像何希研一样,想学习而无处学习的农村老年人不在少数。

桐城市自2008年开始在全市15个乡镇(街道)推开老年学校建设,现在已经实现全面覆盖。在2018年之前,村级老年教育几乎是空白,近年来,部分村居老年教学点相继建成。

桐城市金神镇老年学校校长徐上质告诉记者,镇老年学校2008年正式建立,当年他从镇中心学校退休之后就在老年学校工作。校址三度搬迁,最终搬到现在镇文化站。现有老年学员168人、教职工12人,教师都是兼职的,授课有报酬,职工则没有报酬,都是凭着情怀在干事。

位于金神镇最北部的草原村教学点,是该镇3个村居教学点之一,每月安排至少2期教学。因为师资力量有限,教学多为视频形式,课程以思想教育、老年健康、戏曲唱段等为主,尚未形成固定教学课程。

安庆市老年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市老年教育在校学员人数不到2万人,其中安庆市老年大学及各县(市、区)老年大学占比超过60%。除部分县(市、区)的乡镇、村居老年教育有一定基础外,大部分乡镇、村居老年教育几乎是空白。

今年6月,安庆市启动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其中包括老有所学行动。按照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市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要达到33.9万人左右,占常住老年人口30%以上,覆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年教育体系的服务网络基本建成。

“市、县两级老年大学已经拥有较为完善的老年教育体系,超过30万人的增量主体还是在乡镇、村居两级,这几年将会重点填补空白,让更多农村地区老年人老有所学,最大限度消除城乡老年教育失衡问题也是此次老有所学行动的题中之义。”安庆市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汪里说。

资源供给打通“最后一公里”

长期以来,农村地区老年教育基础薄弱的原因在于场地设施、师资力量等资源供给不足,以及思想观念约束等。农村地区基础条件不同于城市,老年教育也不同于基础教育。现阶段,发展农村地区老年教育,充分依托乡村现有教育方面条件解决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问题,是较为可行的路径。

根据《安庆市老有所学行动实施方案》,我市将在现有老年教育资源的基础之上,盘活现有办公用房、中职学校、中小学校舍、文化馆(站)、老年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各类存量设施资源,改扩建为老年学校办学场所。

老有所学行动启动实施后,怀宁县20个乡镇依托乡镇文化站或政府驻地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场地,建设乡镇老年学校,村居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学习中心(教学点)。

洪铺镇组织委员江坤,现在兼任镇老年学校常务副校长。江坤介绍,此前他们曾对6个场地进行综合比较,综合考虑面积、位置、交通等条件,最终确定将政府驻地洪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底层闲置房屋利用起来,进行装修并添置设备,作为镇、社区一体的老年学校,计划开设6个专业、8个班。

“这个是黄梅戏班教室,这个是书画班,这个是舞蹈班和运动健身班,这个是多功能娱乐室......”7月28日,在怀宁县月山镇文化站,站长李心正一边走一边介绍,他现在多了一个身份——镇老年学校常务副校长。在此办学多年的一家艺术培训中心的各个教室门上,现在多了镇老年学校的教室门牌。

李心正介绍,镇老年学校借用这家艺术培训中心的场地办学,也有部分师资力量来自培训中心。老年学校开设6大专业9小专业,一共9个班,计划招生500人。镇老年学校平时上课,培训中心周末上课,相互不会影响。这里的展厅、多功能大厅、图书室、活动室、电子阅览室等可以共享。老年学校民族舞班经过预报名已经开始提前教学,学员们准备参加县黄梅戏广场舞展演,这阵子一直在这里排练。

今年秋季,怀宁县20个乡镇老年学校将正式开班教学,村居学习中心均已挂牌,有条件的学习中心也将同步开班,和所在乡镇老年学校进行联合互动教学。

宿松县高岭乡今年7月依托乡文化站建起了乡老年学校,所辖7个村依托养老工作站、文化活动室、党小组活动室等同步建起了分校(教学点),将闲置房屋利用了起来。高岭乡老年学校基于乡敬老院老年人的学习意愿,建立了乡敬老院分校,为出行不便的老人们送教上门,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充实精神生活。

桐城市在15个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建设的基础上,老年教育资源还将进一步向村级延伸,实现全市村居老年教学点全面覆盖,增班扩容,并细化、优化课程内容,让更多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学。

到2025年,安庆市除各县(市、区)老年大学学员数量达到1500人左右外,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和村(社区)老年教学点也将分别达到500人左右、100人左右学员规模。

将快乐真正送进老年人心坎里

金神镇老年学校建立之初,徐上质就在四处打听,为找寻授课老师奔波着。当时授课老师没有报酬,全凭他去做思想工作。

“找的老师要有一技之长,还要有对老年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当时农村没有老年教育的氛围,老年人的学习意识还不强,学员也招不齐。后来慢慢形成了固定上课模式,许多老年人开始愿意来学习,真正从学习中收获了快乐。”徐上质说。

如今,75岁高龄的徐上质,还在为老年教育事业操劳着。自上而下全面实施的老有所学行动,令徐上质十分感慨:“农村老年教育迎来了好时代!”

接下来的几年,安庆市将着力建设一支符合老年学校办学需求、相对稳定、以兼职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依托高校和市级老年大学创建老年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加强老年教育教师培训,并建立完善老年学校管理人员聘用制度。

各级各类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单位职工在符合规定、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高校艺体医学类学生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到老年学校兼职任教、实习等,也将获得积极支持。

一个多月前,洪铺镇中心学校老师杨丽霞经过推荐,成为洪铺镇老年学校音乐教师之一。音乐课程暂时没有教材,杨丽霞已经着手为秋季镇老年学校开学备课。“中心学校积极配合老年教育工作,对我兼职任教也是十分支持,两边的课程并不会冲突。”杨丽霞说。

为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安庆市老有所学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要按照老年教育课程指南,遴选、整合、开发一批通用课程、特色课程,并充分挖掘本地教育资源,开发建设一批体现市、县特色的精品课程和优秀教材。

今年4月,怀宁县老年大学根据老年人的身心特点,坚持多实践、重体验的原则,组织本县专家、教师、非遗传承人等,开始编写图文并茂的老年通用教材。

怀宁县老年大学校长王春说:“目前,《黄梅戏艺术》《跟着唐诗走遍中国》《孔雀东南飞/小吏港民歌》等特色精品课程教材基本编写完成,今年秋季开学即印发全县作为新学期老年教育教材。除此之外,剪纸、书法、二胡等教材也在编写之中,逐步实现所有专业都有教材,我们也支持各乡镇老年学校编写自己的特色教材。”

“我们也在充分挖掘‘六尺巷’‘桐城歌’‘裁襟励子’等桐城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等地方教育资源,开发建设一批优质课程和教材。”桐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疏静说。

桐城市大关镇老年学校常务副校长余宏龙认为,农村老年学校要持续发展,还要在教学方面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坚持特色办学、彰显魅力。应根据实际开设农村老年人喜爱的、有实用价值的且学得了的科目,如广场舞、营养保健、种植养殖、智能手机使用等。课堂教学之外,“第二课堂”可能更能吸引老年人积极参与,可以组建各类团体、表演队等,经常走出去演出、比赛、交流、观光、采风等,老年人会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安青传媒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