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三明:“三式”宣传 唤醒老年人反诈“戒心”!

养老动态 09-13

  发放反诈倡议书、自编自演“三句半”、组织干部回家宣讲、摆摊设点宣传……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意识,今年来,永安市汇聚网格员、党员干部、退休干部等全市力量,创新组建了规模庞大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队伍”,以“沉浸式+亲情式+表演式”宣传方式,开启了新一轮守护“夕阳红”宣传新高潮。


▲网格员开展“沉浸式”反诈宣传

  网格员“沉浸式”宣传。为确保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入户又入心,永安市发动全市1155名村(社区)四级网格员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向辖区村(居)民发放“致全市老年人的一封信”,与老年人唠家常,提醒他们时刻警惕以“养老保健”“养老保险”“养老帮扶”等为名义的各类诈骗行为,擦亮双眼谨防诈骗,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多发出一份倡议,就多一个人了解养老诈骗知识。让老人家安享晚年,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永安市巴溪湾社区网格员小李说。


▲小吴正在对妈妈进行“亲情式”反诈宣传

  党员干部“亲情式”宣传。“爸妈,你们看这个视频上揭露的免费体检、免费提供一对一养老服务,这些都是诈骗。你们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要第一时间跟我说,我带你们去医院看,不要相信这些虚假宣传。”这是永安市图书馆干部小吴利用周末回家看望父母,和他们一起观看整治养老诈骗短视频时的温馨画面。

  像这样“亲情式”的宣传场景,在永安随处可见。为鼓励年轻人多与长辈谈心交流,从精神上关怀老年人,提高老年人防诈免疫力,永安市在全市范围,创新开展了“老吾老·关爱父母”预防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倡议全市党员干部常回家看看,主动关爱父母,强化亲情慰藉。通过与父母面对面对谈心谈话、播放视频、宣传讲解等接地气形式,时常向父母们宣传养老诈骗套路、防范措施,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永安老年大学学员“表演式”反诈宣传

  夕阳红“表演式”宣传。“诈骗套路真不少,防骗本领要提高,只要心中无杂念,骗子没招!……”这是永安老年大学学员在舞台上表演反诈“三句半”《守好自己养老钱》节目。老年人与老年人之间,思想更相通,交流更通畅。为了让老年人听得进、记得住,老年大学积极组织创作、编排了《守好自己养老钱》等节目,并组织下沉到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巡回演出,成为了反诈宣传的一支“生力军”。节目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朗朗上口的言语,颇受广大老年人的欢迎和青睐,“这个节目不错,声情并茂、寓教于乐,现在养老诈骗花样多,我们年龄大了,更要擦亮眼睛,提防各类诈骗行为。”观看过节目演出的老年人,纷纷有感而发。

  与此同时,永安市还通过“传统阵地+微信群发+短信触发”等有效形式,着力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专项行动以来,永安共组织现场宣教活动1610场次、悬挂宣传横幅6100余条、制发宣传手册、倡议书15.2万份、推送微文680篇;充分利用“明心通”社会治理平台,向全市11.7万用户不定期推送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相关通知、微文、标语;向入永非三明移动用户发送触发短信11.5万多条。切实用“耐心”的强势宣传,唤醒老年人防范诈骗的“戒心”,以“真心”换取老年人的“放心”,为有效预防养老诈骗,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守护最美“夕阳红”,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普法氛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平安三明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