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常州公安打掉13个养老诈骗团伙,守护“养老钱”

养老动态 09-16

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13 个,抓获犯罪嫌疑人 176 名,成功挽回损失 7737 万元 ……9 月 15 日,记者从常州警方获悉,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常州警方把专项行动作为公安机关护航发展、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统筹组织、精准施策,线索办结率、打掉团伙数、追赃挽损数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全警大走访,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

打掉 6 个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据悉,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常州公安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13 个,抓获犯罪嫌疑人 176 名。其中今年 6 月以来,通过 " 砺剑 "" 蓝剑 2022 — 5 号 " 集中收网行动就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6 个。

近日,根据一位老人反映情况,常州市公安机关成功深挖打掉一个通过免费派发号称 " 包治百病 " 的书籍,诱骗老年人购买高价药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 13 名,涉及受害人 600 余名,涉案金额 200 余万元。此外,常州市公安局通过数据研判,深挖发现一个特大涉老传销网络,一举摧毁一个涉及全国 30 个省、市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 14 名,冻结涉案资金 2600 余万元。

据介绍,常州市公安局持续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部署会,研究部署专项行动,各地、各警种主要领导带头研究部署、高效有序推动,合力抓推进抓落实,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作、整体联动的工作体系。

在坚持破案和追赃同步,常州公安对前期侦破案件,组织专人复盘同时,加强与住建、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协作,全力追缴涉案财产,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 7737 万元,力争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实现打击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涉案人员被警方抓获

同时深化综合治理,加强与市场监管、金融监管、民政等部门协作,针对老年人喜爱食用的农产品开展专项抽查,采样 127 批次,检出不合格 16 批次,立案 5 起、抓获涉案人员 8 名;围绕涉老旅游、养老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常态检查,推动非法集资风险源头整治,努力减少发案。

营造更大反诈声势,全面梳理排查线索

常州市公安局围绕六类重点犯罪,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制作原创防范养老诈骗短视频 17 部、手绘漫画 20 张,发布推文 100 余篇,结合 " 进圈入群 " 工程,动员全警在朋友圈、6200 余个网格微信群转发。同时广泛组织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等 " 五进 " 线下宣传活动,发放海报 32 万余份,张贴海报、悬挂标语 4800 余条,开展 " 严打养老诈骗 "" 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 等主题活动 300 余次,不断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 我们结合全警大走访、实有人口核查清理攻坚等,上门走访调查了 3022 名 60 周岁以上本地独居老年人。" 常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公开发布征集线索公告,依托 " 常安联盟 " 社会动员品牌,动员 19 支 3378 人的志愿者队伍、2.7 万名网格员等力量参与打击整治工作,全面梳理排查相关线索。

此外,常州市公安局组建市县两级线索核查专班,完善核查指引、优化工作流程,全面落实分级核查、复核办结制度,确保线索核查到位、彻查见底。针对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线索,第一时间落实责任、细致核查,保质保量完成核查任务,目前已全部办结。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现代快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