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第三届上海国际老年康复论坛在福州开幕,探索老龄化社会下的“老年全周期”康复

养老动态 09-19

9月17日上午,

由中国康复医学会主办,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华山)、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承办的,

第三届上海国际老年康复论坛

在华山医院福建医院举办开幕式。

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形式。来自国内外康复医学、老年医学、重症医学等领域的众多专家讲者与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医院的康复工作者们齐聚一堂,围绕老年全周期康复,分享先进的治疗经验与技术,共同探索老年康复发展。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曾能建,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立典,福建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王诗忠,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林章雅,党委副书记、院长康德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徐文东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玉东、闻玉梅,华山医院院长毛颖,昆士兰大学健康与康复科学学院院长Sandy线上致辞。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贾杰教授及英国诺丁汉大学医学院康复研究与职业治疗教授Philippa Anne Logan任大会执行主席。

我国快步迈入老龄化 老年康复愈发重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7亿人,占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人口为2.01亿人,占总人口的14.2%。预计60岁及以上老人,2025年将达到3.21亿,2032年或突破4亿。65岁及以上老人,2025年达到2.21亿,2033年突破3亿。这意味着中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陈立典书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绝大多数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功能障碍同时与疾病密切相关,它会加重疾病状态,同时也会诱发新的疾病。因此,提供全周期的康复帮助愈发重要。我们应该从疾病预防开始,到改善疾病后的活动能力,全周期地帮助老年人更好地度过晚年。此次国际论坛就是很好地契机,通过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我国康复领域的发展。同时也希望,通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让福州也能成为老年康复领域上为全国树立一个典范。”

贾杰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自己的期待:“如何以信息化为载体,构建全周期康复临床路径,解决老年临床康复难题,完善老年全程康复体系,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老年全周期康复技术体系与信息化管理研究’的目标。今年是该项目的收官之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我们团队也想借由此次大会展示我们近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并与广大同行交流沟通,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知晓并参与解决老龄化社会所面临的问题。”

华山附一强强联手 扩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优势资源

据悉,论坛自2020年启动以来,首次放在上海以外的地方举办。这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密不可分。

“华山医院的康复医学科在全国专科排名中名列榜首,尤其在神经康复方面有着全球首创性的技术。我们选派了最优秀的医学人才,与附一医院强强联合,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的康复医学科。希望能够更好地提升福建的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为福建及周边地区的患者服务。”徐文东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林章雅书记致辞时也充满自豪:“目前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的康复医学科硕果累累:主编了4部国内康复‘指南’,开创4项国内原创新技术,举办多个国家级学习班,多渠道普及康复科普知识。尤其是去年7月,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福建省分中心正式落户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今年7月,又牵头成立了福建省康复专科联盟,涵盖了138个成员单位。这些都体现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力正在不断扩大。”

三部新书重磅发布 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年康复标准化

开幕式上,贾杰教授主编的《老年功能障碍全周期康复指南》、《康复新技术在老年常见功能障碍及疾病中的应用指南》、《老年认知功能障碍全周期康复指南与临床实践》等三部系列丛书重磅发布,对建立标准化康复意义重大。

未来两天,大会还将呈现大会主论坛,老年神经系统疾病康复分论坛、老年脑卒中康复分论坛、社区科普分论坛、骨关节康复分论坛、心脏康复分论坛、老年呼吸康复分论坛、脑机接口分论坛、手功能康复分论坛、老年吞咽康复分论坛、老年重症康复分论坛十个线上分论坛,及英国论坛、澳洲论坛、综合论坛三个国际论坛。

“光靠论坛和新书发布仍然是远远不够的,每个地方的老年康复都有不同的特色,上海的经验拿到福州就不一定适用。因此,我们还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老年康复项目成员单位和示范基地,把标准落地,用实践检验,做出适合地方特色的标准化老年康复方案。”贾杰教授表示,目前,华山医院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联合了1052家医疗单位,建立了23家的示范基地。国内外合作,提高老年人全周期健康水平,推动老年康复的标准化、循证化、社区化及信息化。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福建卫生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