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沈阳市民政局:全力打造“品质养老”民生工程

养老动态 09-22

  8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振兴新突破 奋进新征程’——沈阳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实施民生工程专场)。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徐阳作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徐阳介绍,这十年,沈阳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把发展养老事业作为民生大事,取得了一定成果。

  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5年,我市成立沈阳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高位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34个成员单位建立了跨部门联动机制,协同推动解决养老服务企业在土地规划、消防审批等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到2019年,养老机构管理服务质量类指标合格率达到100%。2019年10月,《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颁布实施,沈阳成为全国第二个对居家养老服务进行立法的副省级城市。随后,先后出台了《沈阳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沈阳市推动“品质养老”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性文件60余件,切实为养老服务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2013年以来,我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第一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第一批参加国家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地区、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实施地区,在探索医养结合、普惠养老、智慧养老等多种新型养老模式上实现了改革突破。通过实现设施与服务的“双保障”,切实打通了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专项行动亮点纷呈

  按照“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民政部门多措并举促进各项养老服务工作全面抓紧抓细抓实。针对90%以上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实际,推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新举措,为全市4500户经济困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把养老设施、标准化服务“搬”进失能老人家庭,每人每月可享20至45小时照护服务,让更多因各种原因无法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在家享受到与养老服务机构相同标准的专业服务。

  沈阳为养老服务企业定制了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审批“绿色通道”、税费优惠等20余项扶持政策,吸引了泰康之家·沈园项目、华润润馨汇养老中心、上海福寿康、江苏安康通、北京乐老汇等一批国内养老行业知名企业进入沈阳市场。上半年,成功引进德国蕾娜范集团,实现了外资养老服务企业的“零突破”。

  不断强化科技赋能,搭建了养老大数据平台,开发了“沈阳养老”小程序,为有需求的老年人生成电子服务卡,通过“点单”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服务5.73万次。同时,针对独居、高龄老年人面临的居家安全问题,搭建了“智能看护”场景,通过为老年人家庭安装紧急呼叫、生命体征监测等智能化设备,提供远程监测等服务,为老年人日常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未来将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按照切实兜牢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底线、不断扩大普惠养老服务供给、多元满足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的工作思路,加强“品质养老”民生工程建设。将出台《沈阳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妥善解决老年人及其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

  养老护理工在为老人服务(资料图片)。

  未来五年,沈阳将持续扎实有效做好养老服务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到100%,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全面建成,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和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范围逐步扩大。星级养老机构占比达到80%以上,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率达到60%以上。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比率达到100%,基层医疗服务与社区养老服务深度融合,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数说养老 

  2013年至今

  全市养老机构床位从2.8万张增至4.2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由8500张增加至2.2万张,占比达到55%,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

  全市养老机构100%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100%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引进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在东北建设首个普惠养老骨干网项目,已建成26个“品质过硬、价格亲民”的普惠型养老服务中心,辐射百个社区,让老年人真正养得起老、养得了老、养得好老。

  全市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从10个增至27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从400个增至955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面大幅提升,“一刻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

  城市社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从2021年的100个扩面到目前的20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从2019年的10个发展到109个,经济困难、高龄、失能、空巢、留守老年人享受到了政府免费提供的助浴、助餐、室内清洁、起居照料等基本养老服务,累计提供免费服务时长超10万小时。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浪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