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新华网:品质养老,沈阳为何那么多第一

养老动态 09-25

三年行动 首战之年看沈阳丨品质养老,沈阳为何那么多第一

沈阳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时长全省第一;沈阳市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家庭数量全省第一;沈阳市“幸福长者食堂”覆盖范围全省第一……这是沈阳市民政局晒出的上半年成绩单,其中,多项“养老服务”工作在全省一举折桂。

养老服务和每个家庭息息相关。近年来,沈阳市民政部门从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服务加持等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完善高品质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居有所安、老有所乐。


图为沈阳市和平区新世界花园社区为老年人开展的理发服务。受访单位供图

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让居家养老更安心

“女儿你看,理发师给我理的头发好看吧!”家住沈阳市和平区新世界花园社区的独居老人王女士,与居住在外地的女儿视频聊天时,开心地展示起自己的新发型。

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理发时需要排队,上门理发价格高等难题,和平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理发师为老年人提供上门理发服务。沈阳市和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理发已成为最受老年人欢迎的项目,不但省时安全,理发师还会为老年人设计适合的发型,让每位老年人在新形象中获得快乐。”

作为第一批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试点的社区之一,家住沈阳市大东区津桥街道河畔社区的孟桂珍、洪长安老两口就是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受益者。

“两位老人已年过九旬,洗澡是老两口平时面临的最大难题。”据河畔社区党委书记王丽娟介绍,“得益于高龄老年人可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政策,孟阿姨老两口每月可以预约专业机构上门助浴6小时。”

图为沈阳市和平区文安路社区居家养护中心护理人员帮助社区居民打扫房间。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居家养老是当下大多数老年人的首选养老方式,提供上门养老服务更是沈阳市“品质养老”民生品牌打造工作中的“重头戏”。

据沈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民政系统依托养老服务机构、家政企业、物业企业等社会力量,为试点社区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和城市社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每人每月3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同时,为60周岁及以上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每人每月30-45小时免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此外,推广“沈阳养老电子服务卡”,为广大老龄人口打造“指尖养老”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据统计,全市1153个社区中已为580个社区提供政府购买“点单式”居家养老服务,可满足老年人理发、助浴、室内清洁等基本服务需求。年初以来,全市已累计开展上门服务31万人次,服务时长超68万小时。

图为沈阳市大东区津桥街道河畔社区食堂。新华网发(许志康摄)

“长者食堂”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中午时分,走进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街道北苑社区食堂,前来用餐的老年人正有序排队选餐。“食堂干净卫生,经济实惠,不想在家做饭的时候就来这里就餐,饭后还能和大家唠唠家常。”76岁的居民张传福说。

北苑社区食堂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采取“配餐+聚餐+百家宴”的模式运行,为老年人提供物美价廉的“长者套餐”。据社区党委书记纪丹介绍,食堂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饮食习惯,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老年人提供专属套餐,避免老年人因饮食不当加重疾病。

“在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我们会举办百家宴活动,让邻居们走出小家,融入大家。针对不方便出门的老人,我们还会提供志愿者送餐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吃上热乎饭。”纪丹说。

图为居民在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就餐。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我们希望老年人每一餐都能吃出幸福的味道。”沈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苑社区食堂是沈阳市开展“舌尖上的幸福”老年人助餐暖心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解决老年人从“菜篮”到“舌尖”的操心事和烦心事,沈阳市民政局出台了《“舌尖上的幸福”沈阳市老年人助餐暖心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打造“养老服务机构+助餐”“物业+助餐”“中央厨房+助餐”“村经济组织+助餐”“互助养老+助餐”和“餐饮企业+助餐”等多元化助餐服务模式,建设“幸福长者食堂”助餐点。

同时,加大无偿提供房产、税费优惠、水电气暖收费优惠、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质保供等政策扶持力度,对服务人次达到一定标准的助餐点,给予运营补贴。引入慈善力量,鼓励“餐桌陪伴”等,提升助餐机构自身“造血能力”,推动助餐点实现可持续发展。

沈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市、区两级共同努力,老年人助餐服务在全市13个区县(市)迅速推开,截至7月30日,共建成老年人助餐点307个,月均提供服务达28万人次,方便可及、安全卫生、营养健康、价格实惠的老年人助餐点受到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的欢迎。

图为改造后的沈阳市沈河区万莲街道清泉社区广场。受访单位供图

“适老化”改造让“养老”变“享老”

九月的沈阳,秋风送爽,家住沈阳市沈河区万莲街道清泉社区的王淑珍饭后总爱和老伴到小区广场转转。

“健身步道铺装得太好了,在上面走上几圈,锻炼了身体不说,心情也不一样了。”王淑珍笑着说:“以前总嫌公园、健身广场离家远,现在我和老伴可愿意下楼了!”

能让老年居民们走出家门,最主要的原因得益于不久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清泉社区小区适老化改造项目。

据清泉社区党委书记潘颖介绍,社区适老化改造项目是对社区原有的尚俭广场改造而成。“过去广场内的健身器材较为单一,功能分区不明显,改造后,设置了社交活动、康体健身及静谧休闲三大场景,形成集适老活动、幼儿嬉戏、宣传阵地于一体的休闲活动场地。”

“整个项目里,适老化改造细节多达34处,比如新增的室外休闲座椅设有扶手,方便老人借力站起或坐下;座椅选用了圆角设计,避免尖角将老人划伤等等。”潘颖表示,项目极大地丰富了社区老年居民的生活社交体验,居民之间更加信任、相互关怀,实现了陌邻到睦邻、友邻的转变。

图为沈阳市沈河区万莲街道清泉社区的老年居民在小区广场上运动。受访单位供图

除了公共环境的适老化改造,家庭适老化改造更能为老年人营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年过八旬的王荣星是大东区河畔社区的居民,去年年初,老人的家里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有关部门根据我们的需求为我们安装了扶手等设备,床位旁还设置了应急呼叫系统,危急时刻按下红色按钮,社区和医疗部门能第一时间接收到求助信号。”

据了解,结合老年人家庭环境、身体状况,沈阳市按照“一户一案”服务标准,对老年人居家环境进行全面评估设计,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施工和康复辅具配置,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

同时,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中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和60-79周岁的残疾、空巢、留守、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给予每户最高3000元适老化改造补贴。

下一步,沈阳市民政局将持续实施品质养老服务创新工程,进一步规范服务标准、加强指导监管、跟进政策执行落实情况,不断完善“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功能,切实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为沈阳市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力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东北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