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徐州老年人口大数据出炉 2021年末全市百岁老人近千人

养老动态 09-24
  9月22日上午,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1年度徐州市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进行通报。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常桂秋介绍,截至2021年末,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96.5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8.98%;65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 153.50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4.83%;80岁老年人口31.77万人,百岁老人983人。

  2021年末,全市百岁老人983人,其中男性163人,女性820人。百岁老人数量前三位的是邳州市、丰县、睢宁县,分别为193人、166人和139人。每10万人中百岁老人数前三位的是丰县、沛县、邳州市,分别为13.88人、10.57人、10.06人。百岁老人中寿龄最高的为116岁,寿龄前10名的老人中均为女性。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坚持把增进老年人福祉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徐州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更加广泛,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医疗保障方面,2021年底,全市60岁以上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152.97万人,占全部参保人口的19.79%。

  截至2021年底,全市建有老年医院3家,护理院17家,康复医院10家,15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在推动医疗服务向社区、向家庭延伸方面,为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2021年共完成90.54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全市重点人群签约率69.56%,其中老年人签约92.05万人。

  养老服务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205家,拥有各类养老床位70820张,每千名常住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张。全市护理及医养结合床位数32673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比例达69.81%。全市建成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9个、城乡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52个、老年中央(中心)厨房32个,所有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开展助餐服务。此外,徐州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全市建成医养结合机构65家,有关医疗机构与辖区养老机构开展签约服务145家。

  2021年,全市为32.05万老人共发放尊老金1.98亿元。推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全市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老人总数达36.1万人,占户籍老年人口总数的18.59%。继续组织实施“安康关爱行动”,全市共有177.22万名老年人办理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赔付率78.52%。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市共申请改造3059 户,全部如期完成施工改造和项目验收。举办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全年累计培训8.04万人次。

  关爱老年人,不仅要关心他们的生活,而且要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全市各类老年体育健身团队达2600多个,其中由老年人自发组织的健身团队占96%以上,老年体育健身志愿者队伍达1000多个,全市各社区(村)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健身场地(场所)建有率基本达到100%。全市老年大学在校学员近8万人,参加老年大学校外教学点及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老年学校等各级各类老年培训学习的老年人比例达28.58%。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徐州自2021年起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围绕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的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的服务质量等方面,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目前,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泉山区翟山街道管道社区、铜山区三堡街道潘楼村、邳州市东湖街道坝头社区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此外,丰县人民医院等14家医疗机构被命名为江苏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秀单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197家医疗机构被命名为江苏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处长王娜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等化,帮助老年人尽早发现健康风险因素,早期发现疾病并进行针对性治疗,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扎实推进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项目。凡常住徐州的65岁以上老年人均可到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享受每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具体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发放体检报告并进行专业健康指导。

  “通过体检,力争老年人健康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疾病风险。同时,我们也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家庭医生随访服务,及时掌握老年人健康状况,根据老年人健康体检结果进行相应的健康指导。”王娜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