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抚州市“三加强三精准”把居家养老购买服务做到离休干部心坎上

养老动态 09-24
  今年以来,抚州市主动作为、沟通对接、整合资源,大力实施“三加强三精准”离休干部居家养老购买服务,打通老干部安享幸福晚年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调查研究,精准掌握服务需求。着力围绕购买服务需求方和供给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需求方,结合开展“六必访”,落实“一对一”对接联系服务制度,逐户上门全面了解离休干部的基本情况和“急难愁盼”需求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并梳理出需求清单。针对供给方,市委老干部局深入民政局了解当前全市推进社区居家养老进展、政府购买服务事项、费用标准和养老服务机构培育等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项目介绍、实地调研考察、综合分析对比等方式优选服务提供商、明确服务项目和标准。

  加强协调沟通,精准制定工作方案。市委老干部局与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为离休干部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通知》,明确每月为市本级离休干部提供200元共180分钟时长的助餐、助洁、助行、助购、助维等居家养老购买服务,具体包括“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基础护理、代购代缴、水电维修、保健保洁”等40多个服务项目(每个项目标注服务时长、收费标准),确定市委老干部局和市民政局的具体工作职责:市委老干部局负责落实居家养老购买服务所需经费,加强与离休干部的联系,跟踪督查服务机构提供服务质量情况,了解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市民政局提供离休干部基本信息;市民政局负责分期分批为离休干部免费提供适老化改造设施和免费安装居家养老服务智能终端设备“拍拍养老”,以及利用网络监控平台加强对市场服务机构实施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和收费的监督。

  加强跟踪指导,精准保障服务质量。市委老干部局指派一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做好跟踪督导和对接工作,向离休干部及其家属宣传实施购买服务的相关政策,核实服务项目、服务时长和服务质量,消除老同志的思想顾虑。结合落实“一对一”联系服务老干部制度,适时组织全体党员干职工深入离休干部家中开展“上门访、优服务、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全面了解居家养老购买服务实施情况,听取反馈意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断丰富调整服务项目,更好满足老同志的个性化、精准化、亲情化服务需求,保障服务质量。疫情期间帮助身患残疾的离休干部购买生活必需品;帮助久未见面的老同事久别重逢;为家中藏书逾4万册离休干部分门别类整理书目等个性化服务,帮助老同志做了很多一直想做但做不到的事情。老同志纷纷通过留言、写感谢信、致电等方式感慨道:“这个服务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