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广西象州:突出“快、全、严” 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养老动态 09-24

  

  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背景下,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迫切需要通过立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9月2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条例》已于2022年7月30日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就如何贯彻实施好《条例》提出了三点要求。

  根据人口“七普”数据,河南省60岁以上人口1796万,占常住人口的18.08%,比“六普”上升5.35个百分点。“十四五”期间,河南将进入第二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期,老龄化进程将明显加快。李公乐介绍,近年来,河南省不断加强基本养老服务,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一些符合省情的政策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但是,面临老龄化加快趋势,河南在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供给运营,养老服务机构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同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因此,需要通过立法将现有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加以凝练总结,上升为法规规定,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对养老服务进行规范引导,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才能紧紧抓住应对老龄化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河南省养老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让每位老年人都能安度晚年。

  河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新民介绍,《条例》共九章八十七条,设置总则、规划和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医养康养结合服务、扶持保障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条例》高站位推动,健全养老服务发展机制。高标准规划,留足养老服务发展空间。高定位发展,丰富养老服务多元供给。高起点保障,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