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江西鹰潭:统筹抓好“三步棋”, 守好老年人“养老钱”

养老动态 09-25
  老年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鹰潭市检察机关立足职能,主动作为,积极下好“严厉打击、诉源治理、广泛教育”三步棋,全力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从严从速惩治犯罪。鹰潭市检察机关坚持两级院联动,一体化推进工作思路,在专项行动开展之初,迅速组建队伍,搭建由分管领导领头办案,两级院精干力量组成的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班,强化组织保障。为精准惩治,确保打击有速有效,鹰潭市检察机关联合公安局、法院会签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协作机制,严格按照“一案一介入,一案一建议,案件在一个月内办结”“三个一”要求,积极推进专项行动,提前介入的经验做法得到上级院肯定,办理的1件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打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深化细化诉源治理。对养老诈骗犯罪既要打击遏制,更要深挖治理。鹰潭市检察机关在打击养老诈骗案件中,注重从“一个案”到“一类案”延伸辐射,加强对类案进行研判分析,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养老公寓领域非法集资的预警管理不到位,部分营业者针对中老年人长期销售高价保健食品等问题漏洞,先后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针对行业管理漏洞提出15项意见,得到相关单位大力支持,9个问题已整改完毕,相关行业部门均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发掘相关案件线索3条,建立3项长效工作机制。

  有声有势强化宣传。依托案件办理,鹰潭检察机关认真总结养老诈骗“套路”手段,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引导群众有效识篇防骗,先后开展进社区、进景区、进农村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开展宣讲20余场,充分运用新媒体,先后创新短视频、图文等多形式新闻作品40余篇,养老诈骗宣传形成了线上线下齐声相应的良好声势。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