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守护“夕阳红”,北京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养老动态 09-27
  “我们中心的相关体育场馆每周一至周五9点至11点免费对老年人开放,老年人办卡健身将享受到更大优惠,此外我中心在重阳节当天相关体育场馆全天免费对老年人开放……”近日,延庆区检察院在对办案情况进行回访时,延庆区某健身中心运营方负责人介绍了上述情况。

  今年6月,北京市延庆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辖区内的公共体育场馆存在未对老年人体育健身提供优惠或免费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博物馆、公共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场所,应当对老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延庆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刘杨介绍,发现这一违反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问题后,该院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并发出检察建议,推动体育场馆全面落实对老年人体育健身优惠或免费的优待义务。

  “近年来,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健康养老成为不容忽视的民生需求。”北京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于静表示,为更好保障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有效保护公共利益,北京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北京市委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积极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截至目前,在专项行动中我们已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4件,制发检察建议1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于静介绍。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人民检察第四分院、平谷区检察院重点聚焦老年人饮食用药方面的权益保障,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有效治理涉老年人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虚假宣传;东城区检察院对销售非法添加西药成分的“降糖茶”,侵害老年消费者生命健康权的行为,依法提出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昌平区检察院针对老年公寓食品安全问题,推动相关行政机关开展为期2个月的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除此之外,东城、西城、平谷、延庆等区检察院积极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图书馆落实老年人优待义务,石景山、平谷、怀柔等区检察院督促治理老年人驿站、养老机构无障碍环境建设,朝阳区检察院、房山区检察院通过办案推动修缮、更换室外体育健身器材2000余件。

  “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全市检察机关不断深化与相关行政机关以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沟通协调,积极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普法宣传,切实以公益诉讼‘检察蓝’守护‘夕阳红’。”于静表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