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菏泽: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全力以赴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养老动态 09-27

  9月26日上午,菏泽市召开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菏泽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自今年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菏泽市高起点谋划部署、高标准推动落实,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和行业乱象,全力以赴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推进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公安:以打开路,开展破案攻坚

  菏泽市公安机关突出以打开路,刑侦、经侦、食药环侦等警种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实施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生产、制售伪劣商品,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依法开展侦查打击,迅速掀起破案打击高潮。

  公安机关在侦办养老诈骗案件中,高度重视追赃挽损工作,工作中加强与检法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对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一查到底,对涉案财物依法应扣尽扣,并依法及时予以返还受害人。同时,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的战果成效、工作措施、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犯罪手法,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形成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据了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立养老诈骗案件173起,其中积案21起,现案152起;破获案件130起,其中积案20起,现案1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9人,其中积案106人,现案83人,逃犯10人;打掉团伙16个;批准逮捕82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亿9千万余元。

  民政:整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问题隐患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菏泽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专项办部署安排,强化宣传发动、全面摸排风险、狠抓问题整治,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聚焦养老机构收取大额预付费、承诺投资回报“炒床位”及无证无照“黑机构”三项排查重点,对全市1346家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做到一个不漏、全部覆盖。制定《菏泽市养老服务机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政策文件,健全完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长效机制。

  菏泽市、县两级民政部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提示,开展进养老机构、进社区(村)、进家庭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横幅、使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明白纸等方式宣传,积极营造不敢诈、不想诈、不能诈的浓厚氛围。

  文化和旅游: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菏泽市、县区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推送发布各类专项报道、信息100余条,组织现场宣传活动35次,悬挂横幅86条,发放各类宣传册(页)3万余份,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场所100余家,拍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短视频3部,防诈骗、反诈骗宣传普法活动已在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遍地开花。

  本着有诈反诈、有乱治乱的原则,重点整治经营伪造变造或者冒充他人名义的艺术品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规经营行为,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县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旅行社、旅行社分支机构、网点以及艺术品经营主体300余家次。

  在深入问题隐患摸排的基础上,研究行业领域易发问题的特点和整治难点,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全市文旅领域整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工作指导。

  金融监管:严厉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菏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了《全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自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综合采用线上监测、线下排查、发动群众举报等多种措施,广泛摸排菏泽市养老机构及辖区内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充分依托“金安工程”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系统,密切监测涉老非法集资风险,向社会发布风险提示5次;及时核查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线索50条。

  市县两级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发放宣传品、制作短视频、开展现场活动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养老领域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共开展专现场宣传活动676次,印发宣传页21.14万张,制作电子宣传片15个,印制其他宣传品2.6万件。市县两级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信息186条,发送反诈短信6万条,提升了全市老年群众风险防范意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