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到2025年底,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要达到100%

养老动态 10-27
  10月26日,民政部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在会上介绍《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时表示,按照《意见》部署,到2023年年底前,全国基本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到2024年年底,探访关爱服务普遍有效开展;到2025年年底,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失能老年人能够得到有效帮扶,探访关爱服务机制更加健全。

  李邦华表示,《意见》明确提出,面向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探访关爱服务是养老服务的重要内容,是支持家庭养老,帮助居家养老困难,预防和减少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风险,强化养老服务兜底线、保基本功能的重要工作。

  他表示,探访关爱服务涉及千家万户,涉及诸多方面,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把好事办好,把温暖送到老年人的家庭中。建立健全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制度,首先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指导思想。《意见》为此明确了组织领导机制,突出和加强了党对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探访关爱工作纳入了平安中国建设重要任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工作重要内容。

  其次,《意见》构建了各部门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意见》明确了各级民政部门和教育、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卫生健康(老龄)、残联等各部门的职责任务,推动形成了部门合力,共同做好探访关爱服务的工作,各地民政部门将积极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将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工作纳入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任务,纳入国家和地方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范围。

  同时,《意见》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特殊困难老年人。李邦华说,组织探访关爱服务中,将一方面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养老服务机构专业优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养老服务机构等方式实施,也会注重发挥邻里守望、公益慈善等社会积极作用,鼓励采取“时间银行”“老伙伴”互助、党员干部“结对子”、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实施。实施中,我们将部署各地主动向特殊困难老年人及其子女、亲属宣传相关政策,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特殊困难老年人的良好舆论环境。

  按照《意见》部署,到2023年年底前,全国基本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到2024年年底,探访关爱服务普遍有效开展;到2025年年底,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失能老年人能够得到有效帮扶,探访关爱服务机制更加健全。

  李邦华介绍,下一步,民政部将督促指导各省级民政部门结合实际,加紧出台地方贯彻落实意见,建立完善符合当地老年人需求的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同时,民政部正在加紧制定探访关爱服务行业标准,加快完善“金民工程”养老服务信息系统,进一步建立完善全国特殊困难老年人基础数据库,促进服务供需有效对接。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京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