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安徽凤阳:推动老年助餐行动持续健康发展

养老动态 10-28

  近日,安徽省凤阳县总铺镇民政办接到村民来电,72岁的吴其芳老人和老伴听说村里办了老年助餐点,来电咨询是否能送餐上门。了解到老人家距离敬老院助餐点比较近,镇民政办随即与助餐点工作人员对接,敬老院当天便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向老人详细介绍了老年助餐补贴政策和一周食谱。如今,每到中午十一点左右,吴其芳老两口足不出户便能吃上热乎饭,“送到家饭菜还是热乎的,味道很好,对我们老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吴其芳感慨。

  今年来,凤阳县积极拓展助餐模式,推行“养老服务站+助餐”“餐饮企业+助餐”“单位食堂+助餐”“敬老院食堂+助餐”“集配中心+助餐”等多种老年助餐模式,探索多元主体参与,引进专业力量运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确保助餐场所良性运转,可持续性运营。目前凤阳县已引入3家专业养老机构、4家餐饮企业,16家敬老院食堂全部对社会老人开放,4个乡镇政府食堂经优化升级后向周边老年群体提供助餐服务。

  

  享受幸福“食”光。王楠楠摄

  走进凤阳县临淮关镇临西社区老年助餐点,一排锦旗齐整整地挂在墙上。“自今年6月运营以来,临西社区老年助餐点平均每月服务老人就餐达1500余人次,这些锦旗都是周边居民送来的。”站长崔国艳介绍。其中最早送锦旗的周庆龙和徐夕英老俩口是助餐点的常客,几乎每天都会来助餐点“打卡”。周庆龙打牌下棋,徐夕英聊天、唱歌、跳舞,组织节日活动,“这里环境好、饭菜香、服务棒,我们老人在这里有话说、有事做,饿了有饭吃,困了有床睡,不舒服了有康复理疗,甭提现在的日子多好过了。”徐夕英浑身散发着朝气与活力。

  

  非就餐时间,老年朋友自发组织文娱活动。张海鹰摄

  为进一步将老年助餐服务这项暖民心行动推深做实,凤阳县多举措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悬挂横幅、发送短信、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页、户外电子屏等形式开展宣传。助餐企业入户向老人宣传助餐服务政策并建立老人信息档案,县民政局联合融媒体拍摄助餐短视频在各大媒体平台投放,各地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巡逻车每日循环播放老年助餐宣传音频,提升老年助餐政策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在今年滁州市发改委“十项暖民心行动”知晓率和满意度调查中,凤阳县老年助餐服务群众满意度达96.4%,名列全市第一。

  
 

  助餐点统一标示、统一挂牌。杜云梦摄

  老年助餐点运营良好得益于常态化监督到位。9月以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局分管负责人分别带队对全县64个助餐场所运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28次,对助餐场所的菜品、环境卫生、食品留样、六公示制度、服务质量、就餐记录、宣传情况等开展常态化检查,确保助餐场所真运营、运营好。

  老年助餐行动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慈善的力量。凤阳县面向全县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发出“老年助餐专项基金”捐款活动倡议书,动员公益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支持老年助餐服务。凤阳县和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百大超市等爱心企业、人士踊跃响应,已募集15万元慈善老年助餐专项基金,主要用于资助高龄及特殊困难老年人助餐补贴等项目,助力老年助餐服务更可持续发展。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