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潍坊高新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为老年群体撑起“法治晴空”

养老动态 10-29

  10月27日下午,潍坊高新区新闻办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自4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高新区法院、检察院积极发挥职能,有力推进专项行动取得有效进展。

  潍坊高新法院制定了《高新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依法严厉惩处、全力追赃挽损、加强法治宣传、抓好建章立制等重点任务,完善了案件调度、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等工作机制。组织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工作专班。

  专项行动期间按照“稳、准、狠”的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突出精准打击,对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六类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近期审结的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七年至十一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办理涉养老诈骗案件,追赃挽损至关重要,高新法院坚持把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贯穿案件审判处置全过程、各环节,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全面查明涉案财产来源、去向、用途、流转情况,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分子隐匿、抽逃、转移财产。对于审结的案件全面及时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及时移送执行,切实加大执行力度,做到审判后及时进行追赃。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新法院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宣传阵地,在“前端防治”上发起强大攻势。同时,设立了涉养老诈骗专门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畅通举报渠道。

  成立专班统筹协调,研究制定《高新区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多项配套工作机制,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建立各部门之间的联席会议制度,通报工作进展,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制度,把专项行动期间全部养老诈骗案件纳入专门的台账进行重点关注。

  专项行动以来,高新区检察院坚持以办案为中心,迅速对涉养老诈骗犯罪形成高压态势。加大提前介入力度,要求办案检察官对公安机关侦查的涉养老诈骗案件必须提前介入,逐案提出引导侦查取证意见,严把案件质量;加快办案进度,对孙某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依法提起公诉,孙某某等四人均被判处七年至十一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加强法律监督,确保应当尽打,发挥立案监督职能,要求专人密切关注对可能涉及养老诈骗的案件,及时收集案件信息,对公安机关不及时立案的,要求立刻启动立案监督程序。

  溯源治理,推动建立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坚持办案与治理并重,围绕专项行动明确的重点监督领域,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方式协同行政主管机关开展整治规范工作。一方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的独特优势。建立了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与刑事检察部门案件双向移送线索互移机制。在两部门设立专人,对在各自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的涉养老犯罪违法问题进行信息整理、共享、互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要求各员额检察官办案团队,在办案过程中,对发现的涉养老诈骗的案件或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监督管理缺位的情形,务必依法向有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闪电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