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守好老年人“钱袋子”浙江温州苍南县多措并举全力打击养老诈骗

养老动态 11-02
    为切实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今年4月以来,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依法打击等举措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开展“一案一整治”,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治”,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行动开展初期,该局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迅速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明确各相关业务科室职能分工,形成科、所、队联动的一体化监管模式,切实履行市场监管部门在涉老领域执法的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办案。在综合行政执法队建立防诈骗“指挥部”,就涉老问题提级指挥,形成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的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工作机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召开部署会3次,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同时,该局多层次铺开宣传面,结合每月15日党日活动积极开展养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市场等现场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以案说法、发放材料等方式,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做到宣传教育的无死角、全覆盖。行动期间,在网络平台积极转发打击养老诈骗的宣传稿件以及图画、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在农贸市场、药店、社区等重点场所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滚动播放标语。截至目前,共入村走访11村,发放宣传材料2500份。

  除此之外,该局还梳理了近年来与涉老市场违法行为相关的投诉举报、行政处罚案件、“双随机”抽查、产品抽检、部门转办、媒体曝光等发现的突出问题,应用大数据分析,加强风险分析研判,确定检查重点对象,对重点对象进行不定期回头看,提高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且畅通投诉举报,收集案件线索,摸排掌握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分析研判涉诈风险问题隐患,为打击整治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加大强化专案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050人次,检查相关企业、门店547家次,部门联合执法3次,主动摸排发现线索30条,立案19起。其中某公司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开展养老服务且经营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案,拟处罚15万元。

  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开展涉老专项整治工作,提高专项整治工作效率。集中执法力量,主动出击,严厉打击整治各类涉老领域涉诈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一批影响恶劣、危害性大、社会关注度高的大要案。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专项整治期间,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专项执法行动,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引导作用,大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浪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