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2》发布

养老动态 11-02

日前,“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根据历年调查结果,居民在金融投资中上当受骗比重呈现下降趋势。

 《报告》显示,11.45%的被调查对象在金融投资中有受骗经历。而在此前的调查中,这一比例2017年为30.3%,2020年为21.47%,2021年为15.6%。同时,调查结果显示,在金融投资中有上当受骗经历的被调查对象超过一半为60岁以上的人群,50-59岁的群体上当受骗的比重也比较大,表明当前中老年人群反诈骗和防范意识不足。

调查结果显示,接近九成被调查对象的受骗金额在1万元以内。这说明大多数人对万元以上支出比较谨慎,但对于万元内的骗局警惕性不足。大多数被调查对象有一定维权意识,在上当受骗后,53.2%被调查对象选择向公安部门报警或通过其他渠道进行维权。

同时,居民对于养老理财投资的长期目标认识在逐渐转变,风险接受程度和投资预期都有所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养老投资/理财主要偏好是银行存款,其次是商业养老保险、房产等其他形式。但仍有10.04%的被调查对象尚未进行任何养老财富储备。未进行养老财富储备的人群中,有33.83%的群体认为自己比较年轻,尚未进行养老财富储备规划,进一步了解该群体的年龄特征,82.11%的群体为18-29岁,16.67%的群体为30-39岁,确实属于相对年轻的群体;此外,产品了解不足、专业金融知识不足、风险担忧等也是重要的原因。

与此同时,仅五成被调查对象对自己未来的养老收入保障问题不是特别担心。总体来看,被调查对象对未来养老收入保障不是特别乐观。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