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国内首部!《2023幸福由我——享老新生活方式指南》正式发布

养老动态 10-23

长寿时代 幸福由我

 

| 长寿时代 | 中国样本 | 泰康方案 | 

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10年来养老产业加速发展,养老需求呈现个性化、多元化、主动化等特征。2023年10月23日,重阳佳节来临之际,泰康之家携⼿国内银发族前瞻研究机构AgeClub正式发布国内⾸部《2023幸福由我―享⽼新⽣活⽅式指南》(以下简称《享老指南》)。该《享老指南》的编制工作历经4年时间,先后深入到25个城市,对话1500位追求高品质养老的银发族,以他们为蓝本,共同探讨享⽼新生活方式,为全国的银发族们提供了⼀份⾯向长寿时代的幸福享老指南。本次调研客群60岁以上占比92%,其中60-70岁占比33%、71-80岁占比30%、81岁以上占比28%,覆盖多个代际。

01  带病“长寿”vs高质量的百岁人生,你会如何选择?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均预期寿命已增加到77.9岁,但人均健康寿命却只有68.7岁,平均面临8年以上的长期带病⽣存期,超3/4的银发族存在慢性疾病困扰。同时,《享⽼指南》调研发现:虽然老年人对健康的关注度很⾼,但超过七成的银发族健康管理主动性不⾜。

02  世纪难题:养老靠子女?靠自己?靠家庭康护?

少子空巢化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不可避免的一大难题。《享老指南》调研发现,超八成以上的银发族不与子女同住,更有将近一半的子女每月探望父母的频次低于1次。在关于养老方式的选择上,有超六成以上的银发族表示会自己进行养老决策,“养老靠自己”已成为主流趋势。他们希望能够“更健康、更长寿、更高质量”地活出百岁人生的“长方形”。

03  退休生活早打算,居家养老真的“便宜”吗?

当前,养⽼成本越来越⾼已成为社会共识。数据显示,我国的养⽼成本指数已超CPI,养⽼⾦替代率持续下降,想要保持高品质的退休生活⾯临着严峻的财务挑战。《享老指南》调研发现,82%的银发族已经提早做好了养老财务准备,并将资金安全性放在首要位置。

对比分析发现,居家养老的成本其实并不便宜,除了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显性成本之外,医疗住房等“看不见”的隐性成本更是不可忽视。

04  养老是选择生活方式、而非物理空间,享老不必等“老”,要趁早!

《享老指南》调研发现:近半数银发族不满退休后的平淡⽣活,在初退的适应期和卸下家庭责任的空窗期,银发族迫切希望摆脱孤独和平淡,愿意花钱追求更⾼品质养⽼⽣活。从行动层面来看,2022年养⽼机构考察率同⽐增⻓了17%左右。60-70岁低龄银发族的高品质养老社区入住意愿达到86.7%。

不仅如此,《享⽼指南》调研也发现:长辈对于养⽼的需求“千⼈千⾯” ,不⼀样的人群有着不⼀样的享⽼驱动因素。对此,《享⽼指南》立足国情,结合调研数据,特别定制了中国式银发族“退休规划评估模型”。该模型基于长辈的社交状态、独立能力、健康状况、兴趣爱好、经济能力、家庭责任等要素,总结归纳出了六大养老人群分型:健康驱动型、责任驱动型、兴趣驱动型、社交驱动型、财务驱动型、照护驱动型。其中,健康和责任两大驱动型人群占比达到了56%,成为追求品质养老的主流人群。

 

05  高品质的享老生活“高”在哪?泰康居民给您答案!

到底什么才是高品质的享老新生活?《享⽼指南》通过对泰康之家在住居⺠的生活状态调研发现,高品质的享老生活应该是这样的:身体更健康、子女不担心、生活更充实、精神更富足、生命有保障。

具体而言,61.9%的泰康居民认为在这里吃的更好更营养53.6%居民认为这里的就医更加便捷,身体健康状况明显改善67%的居民认为这里的生活更有保障,子女不用担心,家庭关系更加和谐;居民的文娱活动从入住泰康之家前的平均1.8项增加到3.3项,精神生活更加富足66.8%的居民认为这里的居住环境更舒适61.2%的居民解放了自己,不用再为家庭琐事操心,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同时,居民长辈对泰康之家服务人员的高素质和专业性表示一致认可,尤其对社区提供的生命安全保障更是给予了极高评价,住在这里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长寿时代,泰康方案

享老生活,幸福由我

如今,泰康之家全国在住居民已经突破万人

为越来越多的居民长辈带去了享老新生活方式

“住泰康之家,活出自己的精彩”

并不仅是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口号

更是上万名泰康居民的真实写照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泰康之家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