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启动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行动,用仿真学习系统助老人化解“手机难题”

养老动态 11-04

用“随申办”怎么乘公交、挂号、叫出租?在微信上怎么加上好友聊天?如何通过支付宝转账、付钱并确保安全?这些对很多老年人而言的“手机难题”,如今有了解决新策。

最近,一套实用的老年智学手机仿真教学系统在长宁市民学习中心、仙霞新村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宁区老年大学等多个老年教育服务场所上线,帮助老人通过沉浸式仿真学习跨越“数字鸿沟”。

仿真教学让老人轻松学用智能手机

家住北新泾街道爱馨苑的吴老伯最近发现小区里的康养综合服务中心大屏上,多了一套“老年智学手机仿真教学系统”。

“能教我怎么用支付宝吗?”吴老伯兴致勃勃地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开启学习。只见大屏上,手机系统、微信、随申办、支付宝等界面都和吴老伯手机上的一模一样,不同在于吴老伯每一步点击操作后都有引导词,错误操作后会有提示,再次错误后则会有引导箭头指示正确位置……很快,吴老伯就学会了支付宝的使用。

这套“老年智学手机仿真系统”同时适配手机端与平板端,包含“智能手机随心学”“老年智能生活”两大板块,内容涵盖“手机入门”“微信”“支付宝”“随申办”四大模块在内的智能手机常用功能学习内容。

“今天学明天忘”怎么办,贴心设计化解老人“痛点”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记忆力、视力、听力等身体机能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对智能技术的学习能力也会出现明显下降。因此,“老年人学手机”很可能“今天学明天忘”,手机上的软件应用往往需要伴随大量练习与“复习回顾”,而传统课程学习大多忽略这点。

面对这一“痛点”,长宁区牵头上海市终身教育数字化学习协作组专门针对老年人学习特性,为老年群体“量身定制”了这套“老年智学手机仿真系统”,将“学”与“习”有机结合。老年人除了可在各智慧学习体验场景体验该系统,也可在家通过H5界面智学小程序,轻松完成相关学习。

“这套系统可针对老年群体的学习特点,通过操作指引及时纠正智能手机使用时的错误,从而提升学习效果,让老年人在自主尝试过程中不断试错、加深印象,通过开展更具交互性、体验感的沉浸式学习,达到强化记忆的效果。”长宁区社区学院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华亮表示。

把学习资源送到社区,让老人享受“数字红利”

记者了解到,市教委、市民政局、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日前共同开展2022年上海市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行动。作为该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老年智学手机仿真教学系统”未来将面向全市推广,帮助更多老年人走出数字学习困境,拥抱数字生活。

在进社区行动的准备阶段,上海市民学习的重要平台——上海学习网也征集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便利适需的老年数字教育资源,并整合为在线学习专题资源库(lnjyzy.shlll.net)。首批上线18门课程、237个精品资源,涵盖智能手机、智能购物、智能出行、智慧金融、在线就医、网络安全、知识科普、休闲娱乐8大门类,包括短视频、微课等多种形式。

活动期间,全市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专兼职教师、志愿者、老年学习团队带头人骨干,也将深入社区(居民小区),实现社区(居村委)全覆盖,使老年人充分享受“数字红利”,全面提升本市老年人数字素养,为加速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作出贡献。“我们要从本市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出发,用心用情把最好的数字化学习资源送到老人身边,解决好学习资源配送‘最后100米’问题,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乐享高品质生活。”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文汇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