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青春红”守护“夕阳红”,湖南师大团队调研老年人健康问题

养老动态 11-07

  湖南师大团队调研老年人身心健康问题。

  近期,为了解老年人身心健康状况和心理需求,推动老年人关爱工作,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茜副教授围绕老年人健康课题,组建专业调研队伍,赴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和望城坡街道社区开展调查,以“青春红”守护“夕阳红”。

  此次调研主要采用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的形式,总计调查老年人537人,其中本地老人304人,流动老人233人,平均年龄为71岁。

  课题组调查发现,流动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明显好于本地老人,但是心理健康、认知健康状况却显著差于本地老人。从出生队列与性别来看,中高龄老年人、女性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更为严重。与低龄老年人相比,中高龄老年人生活行为能力、认知健康水平均明显更差,患慢性病比例和抑郁水平明显更高;与男性老年人相比,女性老年人的认知健康状况明显更差。

  湖南师范大学调研团队依托专业知识,定位老年人身心健康问题开展全景式研究,了解了现阶段老年人健康的总体状况,识别出老年人群中最易罹患各类健康问题的脆弱人群,为老年人健康服务精准化提供了新思路。调研组成员表示,在参与调研活动中,切身体会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关爱老年人的社会责任,也呼吁全社会关注老年人健康问题,提高尊重和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红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