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海南出台新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规程 打造便民服务新模式

养老动态 11-17
  “想不到‘新农保’参保与缴费可以一次办结了,原先自己办要分头跑农保、税务、银行三家,现在又快又方便啦!”海口市王先生近日给家人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后,与记者分享他的愉快体验。同邻里乡亲一样,他喜欢把这一主要面向农民及部分城镇非规范就业人群的险种叫作“新农保”。

  据了解,城乡居保经办服务网点遍布海南省所有村居社区,面广、线长、点多,村居协管员“铁脚掌”常常跑不及各家各户的业务需求。针对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群众以往参保办事不够便利的“堵点”,近年来,海南省社保中心努力协同省人社厅、省税务局及省农信社等单位,加快经办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系统对接强化跨部门数据核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日前又出台了《海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试行)》,积极推行“就近办”“一次办”“快捷办”“简单办”等便民服务模式。

  推行“就近办”。优化村(居)委会、乡镇(街道)服务机构、市县城乡居保机构等线下服务渠道,实现了“全省通办”,本省户籍群众可以在省内任一行政区域就近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为城乡居民特别是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城乡老年人提供了兜底服务保障。同时,在海南社保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海南政务便民服务站”、“海南人社”APP等网上办事大厅、自助终端、移动终端上增加智能技术办理渠道,让城乡群众足不出户、人不出村居就可办理部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频业务,打通了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便捷化水平。

  推行“一次办”。通过业务整合,调整流程,优化审核程序,同时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通了业务壁垒和流程障碍,将原来由社保部门负责办理的参保登记和税务部门负责办理的缴纳保费两项业务进行无缝对接,通过海南一卡通APP推行的“参保+缴费”模式,为城乡居民提供参保登记和保费缴纳两项业务“一次办”“打包办”“零跑动”服务。联合落实“扶残助困”一件事、“公民身故”一件事,通过海易办APP、政务办事大厅等渠道共享残联、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联合办理的残疾证、低保、特困身份证明、死亡证明等信息,一并实现了为残疾人代缴保费、申领丧抚费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一次办”“打包办”“线上办”。

  推行“快捷办”。实施对业务流程的精细化梳理和优化调整,将从村、镇到县逐级定期上报材料的老模式,改为网上实时传递申报审核信息的新模式,大幅缩减业务办结时限。如办结非敏感信息变更业务原先需20多天,现可“秒办”;参保登记业务原先需约1个月,现3个工作日内办结;养老待遇申领业务以往需20多天,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

  推行“简单办”。通过跨部门信息比对查询,获取城乡居民相关个人信息,减免一些办事材料,更加方便了群众。比如,城乡居民办理参保登记业务,由于业务系统中增加了社保卡核验功能,已办理社保卡的城乡居民无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等证照,而由系统直接调取社保卡电子证照替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了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海南省社保中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处负责人表示,在运用信息化手段有效防控经办风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协管员的“铁脚掌”和信息系统的“大数据”各自优势,不断优化经办管理服务,努力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更好地让城乡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台资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