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国家正式推进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老年人迎来最大利好

养老动态 11-19

  10月31日,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其中显示,各市(区)应选取3至5个社区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试点时间自2022年10月开始,为期2年。通知表示,试点社区应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幼儿园、托儿所、老年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 ,还将配建食堂、家政服务网点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

  

  此举一出,要说最大利好,莫过于老年人了。根据历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进一步增长1.91亿人,老龄化率也同步提高到13.52%,即将进入老龄社会(根据联合国的定义,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老龄化率达到7%称为老龄化社会,达到14%称为老龄社会,达到21%称为超老龄社会)。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提供快捷的便民和养老服务成为了政府工作的重点。现在有些城市居民配套电设施不完善,居民生活不便,面临一个整合与重新规划的过程。《通知》一文的发布则标志着国家正式推进这一利国利民的战略规划。

  

  利国利民

  当下老龄社会,有许多老人身边子女常年不在身边,也没有保姆之类的,他们接收信息落后,不擅长用智能设备,腿脚不方便等等,这类人群与“互联网”是脱离的。

  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后,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疫情变化、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等信息都高度依赖互联网,很多老人都不会用智能手机,故针对相关人群有关部门特地采用其余方式进行信息登记。

  

  通过完整社区建设,能有效聚合社区的商业网点、服务设施、公交站、养老机构及医院等便民设施信息并将其公示出来,将有关联络方式写上去。特别是在老旧小区,该建设能有效弥补老小区在生活服务上的不足,

  对于老人们来说,完善社区设施,方便他们接受信息,让他们生活变得更方便,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老年食堂或许能作为参考

  不同于完整社区建设,老年食堂已经是发展多年的成熟产业,包含北京上海在内的诸多城市已经建立了多家老年食堂,且以优惠价格提供给老人们。中青年人们也可以来消费,但不享受优惠价。

  老年食堂存在的另一个意义是迎合老人的饮食习惯,老人家年纪大了,他们更习惯清淡且煮得烂熟的饭菜,这与年轻人口味区别很大。同时,空巢现象的存在,使得老人自己做饭时容易发生危险,权衡之下,老年食堂对于老人而言是除了在家做饭吃外相对较为合理的就餐方式。

  

  今时不同往日,现今大多数的老年食堂并非国营,面对低至10元左右的老年餐,经营者该如何自负盈亏呢?

  老年食堂一般由社区集中供餐,通过建立采取“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以保证老年食堂的正常运营,虽说如此,但很多餐饮点都处于亏损状态。但愈发庞大的老年人群体也是不能忽视的消费群体,随着老年食堂的不断完善和进步,现在的亏损也许只是暂时的。

  

  (图为虹桥社区AI食堂)

  参考老年食堂,完整社区的建设应以公益为主,盈利为辅,在便民设施上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总体而言,完整社区建设将以家庭为基础,政府主导,依托城乡社区、企业、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满足居住在家的老年人社会化服务需求的养老模式。

  从经济角度来考虑,愈发庞大的老龄群体也有他们的消费需求,特别是在当今的智能化时代,完整社区能很好承载老年人们的需求。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黔农百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