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帮助老年人识别上百种诈骗手法 成都“当”案馆开馆

养老动态 11-26

  “疾控中心”来电,称你是密接要你填写链接;加入微信理财群,群聊50人49个是骗子;借“以房养老”之名实施“套路贷”,老人没了养老金也没了房……11月25日,一座专门帮助市民识别诈骗手法的蓝马甲沉浸式“当” 案馆在成都学习强国街区落地。

  此次“学习强国”成都学习平台助老反诈公益行动由“学习强国”成都学习平台 、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共同主办,是蓝马甲沉浸式防骗展四川首展。展出时间为11月25日至12月24日,为期一个月。

  展站互动晒出百种骗术

  提高市民反诈意识

  “我也接到过冒充疾控中心的电话,幸亏我家女儿阻止了我,差一点钱就没了。”“买保健品的当我也上过,要是早看过这个展览就好了。”“玩了这个反诈盲盒,完全沉浸到其中了”……通过“当案馆”和“微站点”的双展联动,主办方“再现”了近百种骗术,首日开展就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还跟现场的蓝马甲志愿者咨询了起来。

  “‘当案’取自于上当的‘当’,我们盘点了近年针对老年群体最为高发的骗局类型,比如购买虚假保健品、养老诈骗等,希望让看展的人能‘对号入座’,提高警惕。”工作人员介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严峻,犯罪手法层出不穷,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的骗局金额较大,事前预防尤为重要。

  “学习强国”成都学习平台专门为此次防骗展制作的“主播教你用强国”系列视频也在现场循环播放,手把手地教老年人如何下载安装使用“学习强国”,如何利用平台的辟谣和防骗功能。“从去年开始,成都学习平台建成了全国首条‘学习强国’主题街区和107个学习小站,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帮助这些还没能掌握线上学习的群体。”“学习强国”成都学习平台常务副总编辑袁野表示,这次公益行动旨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高反诈防骗意识及生活品质,为成都营建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贡献力量。

  把数字助老“搬入”展览

  老年人一对一学习如何反诈

  除了现场的反诈案例吸引眼球,“数字助老室”里也涌入了不少老年人。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为如今的社会生活增添了不少便利,但同时也给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福利设立了一些障碍。

  智能手机怎么用?网上买菜用哪个APP?怎么在手机上缴水电煤气费?出门想给家人发定位报个平安怎么搞?“数字助老室”旨在帮助老年人度过这些难关,基于面对面教学的形式,将老年人重点关心的智能手机操作方法与技巧传授给老人,例如打车、网络缴费、购物等。“今天大家在现场看到的微站点,集合了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定期更新最新防骗知识,相当于一个半永久的咨询台。我们也希望老人通过一对一教学,能够掌握健康码、手机支付、挂号就医、打车出行等生活技能。”蓝马甲志愿者、蚂蚁集团暖洋洋服务负责人郑莘于表示,技术让老人更好地跟上数字快车,服务则让技术变得更加有温度。

  不让老年人“离线”

  企业共同推动“数字鸿沟” 弥合

  蓝马甲行动隶属于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2020年起,支付宝联合全国100余家企业、社会机构、公益组织等共同开展的助老 + 防骗专项行动。截至2022年11月底,蓝马甲行动通过社区讲座、驿站答疑、沉浸式防骗展、数字生活体验点等方式,已走进超过70个城市、举办超过28000场活动、服务超39万人次、志愿者参与超2.6万人次。

  一边是以互联网为代表迅猛发展的现代科技,一边是迈入老龄化社会日益递增的庞大老年人口,不止支付宝,近两年,美团、华为等互联网科技企业都加快了服务适老化改进的速度,力求将老人从数字时代边缘拉回。华为、小米、vivo、OPPO等市场主流手机基本都已具备“老人模式”“长辈模式”功能,可以提供大字体、大音量播放以及“远程协助”等服务,方便老年人看得见、听得清、用得了。此外,腾讯、百度、今日头条等企业也纷纷推出了一些适老化服务和产品,包括一键观看、一键报警,开通亲友代支付,以及增强方言识别能力等。链家(贝壳)、美团等具备线下门店和人员覆盖优势的互联网企业则主动开展社区助老项目,帮助社区内老年人学习使用手机,促进智能技术普及应用。

  老龄社会30人论坛轮值主席徐永光表示,老年人面临越来越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许多人因而陷入了困境,成为数字难民,应从维护老年人在数字社会的人格尊严和主体性、保障老年人享有平等的数字选择权出发,把数字无障碍作为老龄时代的重要公共政策安排,并向科技创新企业以及公益慈善部门施加压力,促使其把数字无障碍作为技术伦理准则融入产品服务和软件设计中。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封面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