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农村地区老年人“春节防疫攻略”:减少外出 避免聚会 科学用药

养老动态 01-04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的老年人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科学用药?

在1月3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第161场新闻发布会上,重医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郭述良给出了农村地区老年人“春节防疫攻略”。

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外出

春节要避免聚会

郭述良说,相比城市,农村地区救治力量相对薄弱,老年人感染发展为重症以后救治的难度更大,死亡的风险也更高。因此,对于农村地区尚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而言,个人防护仍然十分重要。

他建议,农村地区老人及家属这样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要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外出,尤其是即将到来的春节,要避免聚会;回家探亲要注意想到家中老人感染的风险,有新冠症状者尽量避免回家探亲。

》如果必须要外出,建议要戴好口罩,最好是N95口罩,而且要正确佩戴。

》要注意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如果有条件,建议随身携带小瓶含酒精消毒剂,家中也尽量备有速干手消毒剂。如接触医院、公共交通工具、发热病人等,都应该注意洗手,做好手消毒。特别是在取口罩之前,要做好手消毒。

》取快递时要佩戴好口罩,有条件的建议戴一次性薄膜手套,快递可先在室外放置1-2天后再打开。也可先用消毒剂喷洒或用小型紫外灯照射后再打开。

》要积极接种疫苗。

随意用药存在较大风险

要监督老年人科学用药

针对有些老年人特别是农村地区老年人不知如何用药的情况,郭述良强调,随意用药存在较大风险,因为老年人合并症多,比如经常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肾脏病等,容易发生药物副作用和药物相互作用。

“退热药容易掩盖病情。”他建议,农村地区的老人感染后要及时去就医,接受专业治疗指导。

同时,家中青年人要加强对老人用药的监督,如果发现有不良反应,要及时与医生、医院联系。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大规模春节返乡潮带来的病毒传播冲击,他建议,重庆要加强科学用药指导队伍的建设,要尽快加强加大农村基本医疗体系抗新冠病毒能力建设。具体做法包括:培训乡村医生,加强派驻指导医生,加大农村临时发热站点和输液点建设,理清转诊程序和通道等。

他还建议,要加强农村地区药物贮备和可及性,确保能够覆盖整个春节用药需求。要加强家庭医生的培训,家庭医生要责任制包干上门来指导用药,或者设立用药咨询电话、加强手机等远程用药指导。要充分调动医学院校志愿者建立热线进行初步用药指导,并在病人和专家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要加大农村老人能够看得懂、听得懂的简易、科普性、可视化用药宣传资料制作、发放和播放。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华龙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