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云南持续推进老年群体现金服务工作

养老动态 01-06

  不久前,光大银行云南昆明城西支行接到一起求助电话,残联代发补贴客户武先生着急使用银行卡,因密码输入多次出现错误导致账户被锁定。由于客户身体半侧瘫痪,无法行走,难以亲自到网点办理密码解锁业务,便电话咨询能否让家人代办。

  一般情况下,为充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密码解锁业务需由本人亲自办理,不能代办。但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金融为民”服务原则,该行在评估相关情况后于次日由两位客户经理携带外拓设备上门服务,最终解决了武先生的难题。此事是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在云南省创建首批100家老年人现金服务示范金融网点、帮助老年群体突破现金服务障碍实践中的一个案例。

  根据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云南省65岁及以上人口为507.3万人,占总人口的10.75%,较2010年上升了3.12个百分点,逐步接近深度老龄化社会。在此形势下,云南省不少老年人因操作电子设备存在困难,不能适应自助现金服务设施。

  为提升云南省老年群体现金服务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以云南省老年人现金服务示范金融网点创建活动为抓手,研究制定了《云南省银行营业网点现金服务适老化工作指引》,内容包括营业网点环境设施、疫情防控、厅堂服务、自助服务、柜面服务和特殊关爱等六大方面、三十条工作内容,积极推动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适老化现金服务工作开展,力求打造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的老年人现金服务体系。同时,公布了云南省首批100家根据指引进行老年人现金服务示范创建的金融网点名单,发布“云南省老年人现金服务示范网点”标识样例,通过打造具有普遍适用又具有云南地域特色的适老化服务银行营业网点模板,形成用心、耐心为老年人做好金融服务的风尚,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该行于2022年12月23日组织云南省辖内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了“2022年云南省老年人现金服务示范网点创建活动线上推进会”,内容包括反馈示范创建工作进度、研判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为下一步持续深入推进示范创建工作作动员。至此,有云南地方特色的一套集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为一体的老年人现金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全省现金服务工作水平上了新台阶。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融时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