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旅居式养老需求大,委员呼吁建立长三角养老基地

养老动态 01-13

“长三角地区的老龄化社会发展程度较高、发展速度较快,相比于中国其他地区,长三角地区有更加迫切的养老产业发展需求。”在2023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史和平、徐兵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上海活力老人在长三角高品质旅居养老的建议》的提案,其中建议:建立长三角旅居式养老基地,建立长三角养老保障机制和政策,建立和健全旅居养老的服务标准。

提案中出示的一组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常住人口约为2.35亿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4786.25万人,占其人口总数的20%以上。而从户籍人口老龄化水平来看,长三角地区60周岁及以上的人口老龄化水平中,上海最高,为36.1%;江苏其次,为23.5%;浙江第三,为23.43%;安徽最低,为17.1%。

提案中指出,现在的老人不仅仅满足于物质需求,有更多精神需求,他们选择在不同的季节,在不同的地方一边旅游一边养老。一些老人更加倾向于前往“生态景区”旅游兼养老,一般会在一个地方住一个月甚至半年,实现健康养生和调养身心的多重目的。旅居式养老需求大,市场前景好,然而针对老年人旅居式养老的服务机构匮乏。

两名委员对此建议:建立长三角旅居式养老基地,这样一方面可以满足一些老人养老需求,一方面也可以减轻一部分上海养老机构床位匮乏的压力。同时,要建立长三角养老保障机制和政策,如健全医疗保障服务、健全长三角旅居式养老交通保障,通过火车和公交大巴的接驳的方式,方便老人往返上海。

两名委员还建议,要建立和健全旅居养老的服务标准,旅居式养老发展相关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仍然缺失,相关行业协会尚未建立,应该允许和鼓励旅居式养老发展较为突出的地方先行先试,首先出台地方性政策,并依托旅居式养老联盟尽快建立全国性的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

另外,养老专业人才的培养也很重要。两名委员建议:上海可以培养一些专业的医务和护理人员到长三角养老基地工作,外派人员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方面给予优先,薪酬给予一定的补贴,也可以在养老基地进行属地化招聘,相关人员到上海进行专业培训后再返回本地工作。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