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2023年海南将开展老年人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

养老动态 02-02
  关注2023年为民办实事

  2023年我省将开展老年人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

  切实提升老年人群生活质量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阿尔茨海默病等老年病的发病率不断升高且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2023年,我省延续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项目,将针对风险人群开展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老年人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项目进行了解读。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办负责人介绍,2022年,省委、省政府将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作为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为全省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提供筛查服务,服务对象包括轻度及以上失能、残疾、有脑卒中病史、有精神方面症状、记忆力明显下降等特殊老年人群。2023年,继续实施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工作,将针对2022年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工作中的风险人群开展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

  据介绍,2023年,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工作将实现全省老年人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应筛尽筛,进一步提高筛查覆盖人群,推进海南老年人脑健康数据库建设。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工作,将通过在部分医疗卫生机构(设老年医学、神经、精神专科的医疗机构和开展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专业的筛查工具和数字疗法设施,为2022年认知障碍筛查试点中发现的认知下降或认知损伤人群,提供专业筛查、随访和数字疗法服务。

  具体如何实施?该负责人表示,全省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通过海易办平台实施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服务。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老年人可在家人或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引导下进入自我筛查程序,完成筛查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服务范围可适当扩大至有需求的中老年常住人口。

  同时,对轻度认知损伤及认知下降人群开展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诊疗服务。针对2022年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中的认知下降人群和认知损伤人群,根据“自愿、同意、免费”原则,对有意愿的部分人群实施干预服务(预计一年的服务量为2万人)。由实施项目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专业筛查、随访服务,对有诊疗意愿的群众通过数字疗法,实施干预或数字疗法治疗。对需要药物干预、治疗的群众,转入医疗机构诊疗体系按常规诊疗服务。

  开展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广泛开展关爱失智(认知障碍患者,俗称老年痴呆)老年人的社会宣传与公共教育活动,提升公众的失智预防和失智照护水平。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依托,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在线筛查服务和为存在认知功能下降或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脑健康管理方案。

  通过该项目的开展,推动数字疗法在老年人认知障碍康复领域运用,构建全省老年人认知障碍监测管理网络,推进老年人健康数据库建设。通过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推行认知障碍早期社区预防及干预,延缓认知障碍下降速度,切实提升这部分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

  专家点评

  提高海南老年人整体健康水平

  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工作筛查出全省认知下降和认知损伤老人,如何延缓其进一步发展为痴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2023年我省延续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项目,并将针对风险人群开展认知康复数字疗法试点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中,作为从事神经病学和老年医学的临床医疗工作者,我感到欣喜。希望可以借鉴海南省2022年筛查试点执行的经验与成果,深入探索数字化脑健康评估体系,建立针对社区老年人群的认知障碍综合干预系统,针对更广泛的老年人群,积极开展认知康复训练。推进认知康复数字疗法在脑健康领域中的应用,不仅有利于丰富海南省数字疗法产业发展内容,推动海南省互联网医疗产业发展,对降低痴呆发病率,改善老年人认知状况,提高海南省老年人整体健康水平有重要的作用。

  ——海南省人民医院医疗保健中心、老年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涛(本报记者马珂整理)

  百姓期盼

  让暖心举措帮助到更多老年人

  我父亲今年83岁,大约5年前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他能记住的事情越来越少,生活也不能自理,需要有人时刻在身旁陪伴照顾。

  患病以来,父亲走丢了4次,每次都吓得全家出动去找,好在每次都能及时找到,没出大事。我现在最怕的就是爸爸“不见了”。

  父亲被确诊前,我们几乎是毫无意识,没有及时发现,延误了治疗。后来医生说这种病其实早干预,对可治性病因,经治疗可完全改善症状;对神经变性疾病导致的痴呆,早期干预治疗,也可延缓疾病的进程。

  2022年海南开展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我们就关注到了,并鼓励家里所有老人都参加筛查。

  很高兴看到海南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关注到这个群体,并且会进行康复数字疗法治疗,作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属,真的感受到政府的暖心举措会帮助到更多老年人和他们的子女。

  ——三亚市市民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属胡萍(本报记者马珂整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