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需求和政策双重利好,多业态撬动智慧养老万亿蓝海市场

养老动态 02-16

当前,我国老龄化社会正加速到来。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8亿,占总人口的19.8%。我国老年人口消费潜力巨大,带来了养老与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等产业融合发展,业态不断创新。据相关研究机构预测,在新兴科技的赋能下,预计2024年中国智慧养老市场规模将超过13.5万亿元。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是以智能产品和信息系统平台为载体,面向人民群众的健康及养老服务需求,深度融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兴产业形态。

政策层面,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及养老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科技辅助去提升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生活,是养老设备研发及制造商的出发点与原动力。目前,智慧养老服务领域主要包括远程医疗、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护理服务、互联网+健康咨询、互联网+健康科普等服务领域。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800余家智慧健康养老企业,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230家。从A股上市公司看,大部分智能养老行业上市公司布局上游软件开发及下游应用领域。

随着智慧养老日益受到投资者的认可,各地开始积极布局建设智能养老产业园区。2022年上海市浦东新区智能养老产业园正式揭牌运行,推动了养老产业模式创新。苏州工业园也宣布打造园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路径。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芥末堆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