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入住养老机构不足1%,未来要把养老服务送到床边

养老动态 05-25

北京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不足1%,99%的老年人选择在家养老。这是5月22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公布的数据。相较于2008年北京市提出“9064”养老服务模式,即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社区养老,4%的老年人机构养老。这一养老格局已经发生变化。

“不论是之前的‘9064’养老服务模式还是如今的‘991’,养老行业的发展是动态的,未来也应该机构和上门服务两头抓,让老人有更多好的选择。”5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市老年学和老年健康学会会长黄石松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护理人员为老人剪指甲。受访者供图

为何越来越多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

5月22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郭汉桥公布最新北京市养老情况调查结果,北京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占户籍老年人口不足1%,99%的老年人选择在家养老,居家养老问题成为养老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其中,90%以上的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问题成为养老工作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黄石松表示,三年疫情对养老服务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也给大家选择养老方式的观念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除此之外,随着家庭住房条件的改善和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一些上门养老服务和远程监护等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让老人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专业化的服务成为可能;再加上目前仍有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跟不上,存在安全隐患,价格偏贵。所以综合来看,相比出去老人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

自理老人入住比例在逐渐减少

“受疫情影响,今年入住率较去年下降了不少,入住率在85%左右,其中入住老人年龄范围在65-106岁,现在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的年龄比例主要是以八九十岁的老人为主。能自理老人占比不足30%。”保利养老北京和熹会老年公寓院长朱世伟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郭汉桥介绍,目前,北京全市共有备案养老机构571家,床位总数11.2万张,收住老年人约4.3万人。其中,北京市户籍老年人3.86万人,不足北京414万户籍老年人口的1%;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2.58万人,不足全市26.57万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的10%。

朱世伟表示,从近几年机构老人入住情况来看,能明显感到一个市场规律是,自理老人入住比例在逐渐减少,而护理型非自理的老人入住比例在逐年增加。“机构刚开业时,非自理老人入住比例不足30%,但近几年自理型老人却相对少了”。

未来需要把专业的养老服务送到床边

“实际上不管是机构养老还是居家养老,从老人角度出发,其核心在于要有家的氛围和专业化的服务。”黄石松指出,目前很多人仍有机构养老的需求,可能由于找不到合适且好的机构,没有被满足。所以未来政府要大力培养扶持养老机构发展,推动机构家庭化改造,机构除了本身有专业化服务以外,要有家庭氛围文化;另外,目前居家养老老人占多数,政府应扶持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让机构延伸到居家,把专业化的服务送上门,从而更好地满足老人需求。

朱世伟介绍,随着老年人养老方式的改变和政策的支持,目前机构也有积极响应申请签订家庭养老床位,每月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把专业的养老服务送到床边。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