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宁夏面向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探访关爱服务

养老动态 07-14

  为及时发现、有效防范、稳妥化解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风险,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近日联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教育厅等9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实施方案》,明确面向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开展探访关爱服务,帮助解决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困难等问题。

  实施方案明确,2023年底建立健全宁夏老年人口数据库、完善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电子档案,探索开展探访关爱服务;2024年探访关爱服务普遍有效开展,2025年底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探访关爱服务重点围绕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衣食住行情况、政策待遇享受情况、家庭成员赡养情况、房屋和水电气暖设施设备安全情况以及具体需求(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需求)等。

  实施方案提出,要在探访基础上,结合特殊困难老年人意愿开展关爱服务。对存在安全风险的老年人,及时通知并督促其子女或其他家庭成员履行照料义务,协助消除其风险隐患;对可能符合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待遇条件的老年人,告知其依法申请,并视情况给予必要协助;对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居家适老化改造等服务需求的老年人,帮助对接养老服务和医疗健康等服务资源;对需要提供困难帮扶、心理疏导、情绪抚慰等专业服务的老年人,积极引入社会工作者等专业力量开展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社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