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目前有几种养老模式?“9073”养老模式有什么意义

养老动态 08-03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显示,全国60岁以上老人有2.64亿,65岁及以上人口有1.9亿。随着老龄化不断加重,老年人群也在扩大,养老也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9073”养老模式又叫国家9073工程,早在十一五规划中,上海就率先提出了“9073”养老模式,即 90%的老年人由家庭自我照顾,采取以家庭为基础的居家养老; 7%的老年人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日间照料;3%的老年人享受机构养老服务。

“9073”的养老模式以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目标,面向所有老年群体,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护理康复、精神关爱、紧急救援和社会参与的设施、组织、人才和技术要素形成的网络,以及配套的服务标准、运行机制和监督制度。

居家养老是传统的养老方式,也比较符合老人固有的养老观念。老年人居住在自己或者子女家中,享受着社会提供的养老服务。在这种养老模式中,老人可以和家人居住在一起,感受到亲情和亲人的温馨,满足老人对亲情的需求。

这种养老模式的成本更低,大大减轻财政的负担,节约了家庭支付养老活动的开支。

社区养老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老年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并引入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方式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在养老社区中,老人依旧离家人比较近,能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另一方面,居住在养老社区,身边也有很多退休养老的老年人,可以一起参加社区的活动,丰富自己的休闲生活。养老社区配备专业的养老服务人员,老人在这种环境中,可以得到更多的照护、享受更丰富全面的养老服务。

机构养老指老年人长期居住在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机构,比如养老院。

机构养老显著的优势在于安全性较有保障,大部分养老机构配有专门的看护人员,提供不同等级的护理服务,有些还针对特殊需要的老人开设特别护理服务。

这种养老模式在舒适度、生活习惯、隐私保护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但是这种养老模式需要远离家庭和亲情,与传统的养老理念不符,所以很多老人不愿意选择这种养老方式。

虽然随着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多人选择田园养老、旅游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依然是我国的主要养老模式,“9073”也是基本的养老格局。随着“智慧养老”的提出,三大基本养老模式也将注入新的活力,为老年人营造更有安全有保障的养老环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心电杂谈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