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安徽五河县创新打造互助积分养老模式,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养老动态 08-28

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地处皖东北淮河中下游,因境内淮、浍、漴、潼、沱五水汇聚而得名。全县总面积1428.5686平方公里,人口70万,辖14个乡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城南工业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森林公园、217个村(居)。

2022年,五河县建成农村幸福院7家,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3家。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43个。老年学校(教学点)实现村居全覆盖。

在探索破解农村养老难题上,五河县通过植入“专业社工+互助养老+智慧终端+积分激励”运行机,形成“老人—村(居)服务站—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县级运营调度中心”四级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养老对象得服务、服务人员得报酬”双赢效果。

据介绍,目前全县共有五个试点村,分别是大新镇沟北村、武桥镇郑庄村、申集镇南欧村、小溪镇藕塘村、沱湖乡大岗村。招募97名志愿者,结对帮扶308名老人。

帮扶对象方面,全县范围内五河县户籍且在家居住的60周岁以上五保老人,80周岁以上的低保户、独居(无配偶,子女离家且不在五河县本地居住)、空巢(有配偶,子女离家且不在五河县本地居住)、失独家庭(独生子女去世)、计生伤残家庭(独生子女发生伤残)、失能等政府兜底的特殊困难老年人都为主要的帮扶对象。同时也会兼顾社会上有养老需求的老人养老服务。

志愿者招募方面,以低龄健康老人、农村留守妇女等人群为主,与上述符合条件的帮扶对象建立互助关系、结成对子。结对后,双方会自愿签署结对协议,志愿者为帮扶老人提供紧急呼叫(尤其夜间)、药品和食品代购、做饭送餐、打扫卫生、晾晒衣物等日常生活服务。

老人按下呼叫键发起呼叫后,邻里护理员的电话会首先响,如果超时未接听,则会转到村(居)服务站负责人电话。依次往上,则是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电话和县级运营调度中心座席电话。形成这样的四级服务响应网络,可以彻底解决空白服务“盲区”问题,确保老人遇到紧急情况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激励机制是互助养老顺利实施的关键一步。通过建立积分机制,互助积分养老模式融合自助、他助、互助的多元养老资源供给,形成了“自助养老为基础、他助养老为保障、互助养老为补充”的多元化养老格局。截至今年6月,互助积分养老已累计完成工单5000余单,邻里积分50000余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芥末堆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