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杭州萧山:智慧养老新模式 打造共同富裕健康新路径

养老动态 09-03

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也是事关国家发展的“国事”。今年,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在聚焦术后、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康复期患者、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康复护理医疗需求过程中,依托健康大脑“底座”,在区卫健、区民政、区残联、区财政、区发改委、区智治中心、医保萧山分局等部门联动下,打破数据壁垒,共同推出“医康养一件事”服务,并以瓜沥镇作为试点推进,牢牢守护老年人的晚年幸福。

瓜沥试点“医康养”服务

首批150人受益

瓜沥镇作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镇街,在萧山区率先试点“医康养一件事”服务,把原有的“家庭病床”“居家康复”和“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有机融合,借助数字赋能,有效缓解社区居家老年人康复养老的棘手问题。

目前,瓜沥镇已有150人享受到居家“医康养”服务,他们是区卫健、区民政、区残联共同关注的低保/低边的失能、失智人员。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康复、照护服务。

“医康养一件事”到底好不好?服务对象说了算。瓜沥镇荣新村的施大妈就是其中一位受益人。

近日,施大妈签约的萧山区一医院医共体家庭医生朱国斌和护士施彩虹又一次来到家里更换导尿袋。原来,施大妈是脑梗患者,已经瘫痪在床12年,日常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

“去年开始身体状况更差了,出现了尿失禁的情况,需要放置导尿管。在建立‘家庭病床’后,只要一个电话,朱医生、施护士不管刮风下雨都会赶来。每次更换导尿管费用是10元,通过医保结算,我们只要拿出一元多就好了……”施大妈的丈夫说,“如今,政府对我们的照顾越来越贴心,今年还给我们安装了安居守护智能设备,有特殊情况,按一下床头的报警按钮……”

因为长时间的卧床,施大妈的手脚一直处于紧绷状态,肌张力特别高,需要进行康复理疗。“医康养一件事”服务又把专业的康复人员请到了家里。

对此,瓜沥镇公共服务办的工作人员郑丽芳说:“目前,瓜沥镇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52000多人,其中失能失智老人4572人、残疾人4761人,80岁以上的空巢独居、孤寡老人有254人。我们根据患者的实际需求定制‘医康养’服务包,服务选项有基本医疗、康复训练、康复护理、生活照护、辅具服务、心理服务等,已累计服务1614人次。”

服务费用大多政府兜底

减轻特殊群体负担

据统计,萧山区80岁以上的空巢、独居、孤寡老人有2.9万人,60岁以上的失能失智老人有1.1万人。随着全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各种慢性疾病也随之而来,他们对医疗、康复、照护等服务的需求度越来越大。

萧山区卫健局科教信息科的工作人员鲁建锋说:“就目前状况而言,居家养老将是未来较长时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医+康+养’联手守护幸福晚年的主阵地,让专业的医疗服务‘走出去’,在医疗资源下沉的同时,康复照护的配套服务也延伸到了基层。我们可以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定制个性化上门服务内容,医疗服务可以通过医保进行结算,康复、照护等服务所产生的费用大多由政府兜底,以此来减轻低边、低保等重点关注人群的经济负担,同时高质量保障其康复护理需求,推动医疗资源的普惠共享。”

据悉,随着“医康养一件事”试点推广,萧山将创新打造共同富裕健康新路径。后续,这一惠民服务有望在2023年底面向全区的低保/低边的残疾人等人群进行推广。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