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擦亮“幸福养老”底色 湘潭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应对“银发潮”

养老动态 09-28

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6日,湘潭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释放湘潭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破解养老难题、创新民生发展、强化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养老问题日渐突出。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湘潭市60岁以上老年人58.86万,65岁以上老年人46.12万,分别占全市总人口的21.78%、17.06%,老龄化率在全省居第三位,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养老服务是新时代的重大民生课题。近年来,湘潭市将养老服务摆在民生保障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老年友好社会创建为抓手,坚持三年一规划、三年一实施、三年一提升,推动养老服务城乡统筹发展,事业产业协调发展,供需动态平衡发展,养老服务业呈现发展加速、健康良好的态势。

为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湘潭市出台了《湘潭市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关于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以可实施、全方位为原则,在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项目落地、“数字赋能”养老服务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强有力政策支撑、全流程保障,直接惠及养老服务市场主体,以“真金白银”支持鼓励各种业态和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

瞄准不断提升的居家养老切实需求,湘潭市城区“机构+街道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养老驿站+居家上门服务”服务模式初步建立。未来,湘潭市将以养老服务专业化提升、基层服务设施效能提升、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智慧养老网络构建四个方面,进一步结合长期护理险、家庭养老床位等项目,实施养老服务专业化提升工程,大力培育扶持品牌发展,打造有服务能力、专业影响力、规模基础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牌,实行专业化、连锁化运营,开展居家上门服务活动,提供医、康、养、护等多元化、立体化服务,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可及服务,着力打造城市“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值得关注的是,湘潭市还在养老护理员队伍、重大养老服务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围绕养老人才队伍培养、使用、评价、竞赛、激励机制,加大养老护理员队伍的建设,争取通过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带动社会资本加入养老产业发展,促进普惠性养老床位数量明显提升,推动养老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下一步,湘潭市将以建设老年人满意的养老服务体系为目标,盯需求、改供给、建机制、优政策,用政策的“洼地”,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加入,促进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共同参与,实现养老发展的共享共建,切实提高老年人及家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红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