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将开展老年认知障碍防治促进行动,实施分级分类干预策略

养老动态 10-05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将在实施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基础上,组织开展老年认知障碍防治促进行动。该行动旨在提高老年认知障碍就诊率,实现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

根据近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开展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防治促进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上海将推广采用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发的认知障碍风险测评工具,为老年人提供科学、规范的认知障碍风险测评服务。根据测评结果,由老年精神科专业医师、护士开具“健康处方”,提供个性化脑健康管理指导。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会将老年认知障碍筛查及干预服务纳入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同时,上海将会根据测评等级(正常、低风险、高风险),实施分级分类干预策略。对认知功能正常人群以脑健康科普教育为主;对低风险人群,在健康科普教育基础上,引导开展非药物干预,并纳入重点健康监测随访对象,预防和减少老年痴呆发生;对高风险人群和疑似认知障碍人群,指导其到精神专科医疗机构就诊,进行进一步临床检查,并采取综合干预措施开展防治。

为加强专业支持,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相关文件指出,各区要加强区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精神科建设,开设记忆门诊,提供住院服务,为促进行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支持鼓励辖区内有条件的综合医院神经内科、老年医学科或精神(心理)科开设记忆门诊,提高区域内老年认知障碍预防、诊断、治疗整体服务水平。

此外,将会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开展脑健康知识教育,普及老年认知障碍防治相关知识,提高老年人主动健康意识。

同时还要加强相关的人员培训辅导,参与人员包含参与促进行动的工作人员,以及记忆门诊、社区服务、社会工作及家庭照护等人员,提高这些人群的服务人员服务能力,帮助照护者掌握照料技能。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