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居家环境改造试点惠及申城逾1.8万户老年人

养老动态 10-23

试点运行三年多来,居家环境改造试点已惠及申城逾1.8万户老年人

“我们是适老化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这是一个千亿级的蓝海市场。根据住建部的数据,仅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的直接市场份额就能达到3万亿元

“我曾想就凑合着住下去吧,多亏了你们推荐的套餐,让我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长宁区独居老人朱阿婆向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发来感谢。

住在虹口区的刘先生“货比三家”后为父亲选择了“浴改淋”专项套餐,“80多岁的老父亲终于可以洗个放心澡了,我们是适老化改造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居家养老是上海大部分老人的选择,而居家环境的适老化改造,关系到老人能否居家安心养老。自2019年底上海开展“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试点以来,截至2023年上半年,已累计为全市逾1.8万户老年人提供改造。

试点运行三年多来,老人对适老化改造的感受度如何,下一步该如何提升?

接受度:从观望到口口相传

“由于不了解适老化改造的理念,一开始老人普遍持观望态度,改造意愿不高。”采访中不少区都坦言,最初工作并不好做。

根据最初政策,改造计划主要针对困难、无子女、失能、高龄等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费用按照一定的标准予以补贴,上限是每户3000元。

记者调查发现,价格和品质是影响老人作出申请选择的两个关键因素。很多家庭会与市场同类产品比较,能够较快提交申请的,通常是有卫浴改造需求的老人。

徐阿姨和老伴在长宁区新泾七村生活了十多年,家里不足4平方米的卫生间摆了一只浴缸。这几年,老人的腿脚和体力大不如从前,从浴缸迈进迈出时,总不太方便。当听说社区有这个项目后,她很快向居委会登记申请了“浴缸改淋浴”专项套餐,“政府补贴3000元,我们自己负担7000多元。”徐阿姨承认自己比过价,“和市场上这个改装项目的价格相差不大,申请政府套餐能享受补贴,也比较放心。”

“老人们很较真,他们会反复打听,这项改造对自己是否真的管用,花的钱是否值得。”闵行区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金杭梅告诉记者。居住在闵行区莘庄镇东湖花园80多岁的徐老伯夫妇也选择了“浴缸改淋浴”专项套餐。徐老伯直言,自己咨询过市场施工队浴缸拆除的价格,“一家公司觉得体量小不愿意做,另一家报价太高。比较下来,还是政府包放心,我们还能享受补贴。”莘庄镇又叠加了一笔3000元补贴,所以他享受到的补贴是6000元。

但记者发现,也有老人货比三家后,觉得政府开出的套餐并没有太大的价格优势,市场上有更优惠的出价,就此打消申请念头。

随着改造计划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老人意识到,改造对自己有益,申请积极性也在提高。记者从走访几个区的改造情况发现,宣传解释工作做得好的小区,往往也是改造推进速度快,申请户数比例高的小区。有的区通过财政补贴、基金会资助、企业认领、村级福利等多种方式,在市级补贴的基础上,还为居民争取叠加补贴,减少老人的自负比例,这些都有助于改造试点的进一步推行。

闵行区水清一村的社区干部深有体会,“刚开始,我们从低保户入手,有了成效后再向其他居民推行,现在口口相传,大家主动来申请。”水清一村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常住人口3800人,其中老年人占比40%,纯老、独居老人约500户。通过前期在小区电子屏、楼组群积极宣传,及时排摸,梳理重点适合老人,再由居委干部一一对接,做好解释工作。居民们从不了解到熟知,从犹豫不决到态度坚定,最后在小区里面口口相传。目前已成功签约7户,5户已完成安装,其中低保户2家。

平衡点:标准化也有个性化

“适老化改造不同于普通的装修,同样是安装马桶,我们会注意马桶安装的高度,扶手的位置。”记者采访发现,承接适老化改造的设计师除了风格,会更在意细节。这些设计师会仔细观察老人家中电器、家具等如何摆放,比如过道空间是否保持60厘米以上,家具边角线是否是圆角。

“这些改造项目花费并不多,有的就是简单挪动一下家具位置,却实实在在影响到老人的居住安全和品质,但并不在目前的政府套餐内。”市人大代表金缨这两年一直在做适老化改造项目的调研。据她观察,目前的适老化产品显得较为单一,多局限于硬件产品,与居民的实际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要让更多老人从中受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适老化产品的品类。”

记者注意到,2022版上海《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中,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不到百家,产品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大。目前社区可供改造家庭选择的通常是两项:一个是基础产品服务包,包括扶手、防滑垫、淋浴凳子、马桶等在内的“12选6”组合产品;一个是浴改淋等专项产品服务包。不少老人表示,要凑齐“12选6”套餐有点勉强,“其实我只需要其中的4件。”76岁的刘阿姨权衡再三还是申请了套餐,而她并不想要的淋浴座椅,先是被闲置在阳台,后来送给了亲戚。

当然,在各区的具体推行中,执行标准也非铁板一块,有的区操作比较灵活,没有生硬套用统一标准。“在‘12选6’的组合产品包里,马桶是固定的几个牌子,有的居民想换成别的品牌,我们根据居民需求也会做相应调整。”金杭梅说。

不少代表认为,要充分尊重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力求在“标准化”和“个性化”之间创造一个平衡点。在提供基础版的前提下,丰富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和推广,同时可以根据属地具体情况,形成更符合区域居民需求与特性的产品。

虹口区的探索就是一例。“我们评估发现,不少老人对套餐产品兴趣不大,但对水管、橱柜、油烟机、马桶、水龙头等基础设施的维修需求很高。”虹口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沈春华说,虹口区在市级服务包的基础上,设计组合了个性化的区域定制化服务包。除了硬件更新,还包括和物业公司合作检修服务,包括水电检修的基础服务,以及水龙头、马桶、油烟机、橱柜等修缮服务。

“我们将物业软性服务嵌入适老化改造工作,降低了物业服务的采购成本,为老人提供更加多元的适老化服务。”沈春华说。

受益面:千亿级的蓝海市场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万户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而这与上海500万老人的底数相比,似乎还是沧海一粟。

“适老化改造应该惠及更多老人。”金缨认为,适老化产品和服务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政府要做的就是营造一种氛围,以补贴来引导市场、撬动市场。比如,提供为老人进行房屋安全评估的咨询服务,让专业设计师对房屋的总体情况做一个“会诊”。哪些地方需要改造,那些家具需要更换或挪动位置,一户一策,由老人自主决定是否选择套餐,选哪个套餐,如果所涉产品不在套餐内,老人也可以自行去市场购买。

三年多的实践下来,社区工作者发现,老人的养老消费习惯在逐步培育和激发,有些老人家庭尝到改造甜头,就不会仅仅停留在基础补贴层面,一旦他们发现有更适合自己的养老产品或服务,即使不在补贴范围,也愿意买单。

这是一个千亿级的蓝海市场。根据住建部的数据,仅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的直接市场份额就能达到3万亿元。事实上,这两年政府也在引导这个市场。目前,本市已建立适老化产品库和服务商资源库,优选适合老年人使用的适老化产品和服务入库。“我们把质量好的企业纳入平台,发掘吸引一批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参与适老化改造服务,不断培育具备综合服务能力的服务商。”市人大代表、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杨茵喻说。经过多次招募和扩容,目前库内各类服务商已达33家,能保证每区有2—4家覆盖,产品供应商已达29家,各类产品包的适老化产品已全覆盖。

经过了三年多的推进,本市适老化改造项目的服务对象从单一困难老人扩大到全体老人,补贴对象从低保老人扩展到三类老年人群,实现了从全额政府补贴模式到部分自费人群占主流。“下一步将更加注重‘体验式’宣传,进一步丰富个性化产品和服务,以补贴来撬动市场,以市场聚拢资源,最终带动产业服务链的形成,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