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乐享晚年,“养老不离家”成优选

老年生活 12-13

 

1.77亿!这是2020年全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数量,这个数据背后,是每一个家庭正在面临或即将面临的养老问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寿老人越来越多,五世同堂屡见不鲜,养老重担落在中年一代身上,分身乏术;享受晚年生活,老人不愿脱离舒适圈,子女无法随时随地看顾;服务好、环境佳、专业强的养老机构正逐渐发展,但费用昂贵,很多家庭无力支付……

养老,正逐渐成为时代命题。相比于专业的养老机构,更多老人希望“养老不离家”,居家养老成为养老家庭的“更优解”。

【故事1】

四世同堂,一个家庭面临两代人的养老问题

12月初的长沙,尽管阳光明媚,但冬风毫不吝啬。

12月8日中午,结束了一上午的工作,周女士拎着生日蛋糕匆忙打车赶往长沙某海鲜酒楼,参加外婆93岁的生日家宴。老人80大寿后,每一年生日家里人都很重视,无论工作再忙,子孙三代14人都会齐聚为她庆贺。

“祝奶奶身体健康,活到一百岁。”曾孙的一句祝福,让老人笑得嘴都合不拢。

四世同堂,家庭和睦,看起来令人羡慕的大家庭,却面临着严峻的养老难题。

周女士告诉记者,2006年外公过世后,外婆拒绝了前往儿女们家中养老的提议,坚持独居。直到2015年3月,87岁高龄的外婆遛弯时摔倒在马路边,“门牙都摔断了,满脸都是血,拒绝热心人送她去医院。接到社区打来的电话,爸妈和舅舅们慌忙赶过去,才把外婆硬拉去医院治疗。”

除了半颗牙,老人这次摔伤并未造成其他伤害,但周女士的父母和两位舅舅却不敢再让老人独居。由于外婆固执地拒绝去儿女家养老,更不愿去养老机构,子女3人只好商量决定轮流上门照顾,每人照顾3个月。

今年4月,周女士的母亲正在照顾外婆,独自在家的父亲被查出患了癌症,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的手术和治疗。“手术阶段需要24小时陪人,我请了假和妈妈轮流看护,短短半个月,父母都苍老了很多。”周女士坦言,直到父亲病倒,她才强烈地意识到父母也已是古稀之年,“妈妈68岁,有糖尿病,腰也经常痛。爸爸被查出癌症前就有高血压、冠心病、眩晕症和脑血栓等问题。”

“父母这一代都要开始面临养老问题,如何让93岁的外婆安享晚年,成为整个家族首要解决的难题。”两代人的养老问题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周女士感叹。

【故事2】

专业养老机构费用较贵,普通家庭无力负担

一部分老人不愿离家养老,另一些则是因无力支付高昂的机构费用,只能选择居家养老。

家住常德鼎城区的叶爷爷今年86岁了,老人有两个女儿,都有60多岁了。因不想拖累孩子,他一直自己照顾中风的老伴十几年。2014年老伴走后,由于儿女离得比较远,他还是独自一人生活,这样的生活让女儿们一直放心不下。

2019年初的一天半夜,他突然犯了眩晕症。子女因为工作没在身边,老人强忍不适,扶着桌椅挪到电话机边上,拨打邻居的电话求救。幸好得到及时的帮助,才没有发生其他的意外。

就是这一次的事件,让叶爷爷的子孙们担忧不已。叶爷爷的孙女吴婷婷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她就去打听了养老机构的费用,床位费、基本伙食费和护理费。根据房型的不同,单张养老床位每月费用2000元左右,再加上护理费、伙食费等等,一个月至少得5000元。

“我们也很矛盾,爷爷一人在家,我们不放心。但是如果送到养老机构,我们现在的收入人均也就4000多元,家里都有孩子要养,父母也需要我们照顾,难堪重负。”吴婷婷坦言。

像叶爷爷这样的老人“独居”已成为常态。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65.5%的老年人独立居住,与子女同住比例逐渐下降,即使在80岁及以上高龄群体中,独立居住占比仍高达48%。独居老年人中六成与子女住在同一城市,21.3%与子女住在同一社区。

【故事3】

安土重迁,养老家庭亟需适老化改造

独居老人增加,他们对于周边环境、设施配套的需求也更加突出。

田秀兰老人今年79岁了,独自居住的长沙鑫邮小区,是个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均为七层楼高的老式住宅。小区内老年人占比达30%以上,没有电梯一直是小区老人出行面临的最大难题。

“我一天就得来回4趟,家住5楼,以前还可以自己慢慢爬。去年开始,腿脚就没有那么灵活了,怕摔。”田秀兰说。

不仅仅是爬楼,家中缺乏适老化设施等问题也相当严峻。“母亲腿脚不便,去年就在厕所摔了一次,之后精神大不如前。看到新闻里说政府部门为很多困难家庭的老人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安装无障碍通道、护栏扶手、地面防滑处理等等。我们也想把家里进行适老化改造,但是不知该如何操作。交给装修公司,他们也很迷茫,没有具体的标准,不知从何下手。”田秀兰的女儿表示。

像田秀兰一样,采访中,很多养老家庭都希望居家养老能够尽快普及,政府部门能牵头对多层住宅楼梯进行改造或加装电梯,为家庭适老化改造提供专业服务,并出台相关标准及规范。

链接

养老服务主要包含哪几种类型?

1.居家养老

居家养老是指由家庭、社区和政府共同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服务、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一种养老模式。

2.社区养老

社区养老是依托社区平台和资源,使老年人不离开社区,即可享受到多形式养老服务的一种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

3.机构养老

老年人居住到养老机构中,接受来自于养老机构所提供的集中照料等服务方式即机构养老。

4.医养结合

医养结合是在老年人不需要变动养老地点的前提下,能同时享受医疗护理服务和养老服务的一种养老模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九派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