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人锻炼时,要注意这5个事项,以免适得其反,伤害身体

老年生活 10-14

  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无论儿童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需要达到一定的运动量,不光能够促进代谢,增强体质,还有助于刺激骨骼发育,增强骨密度,延缓骨质疏松。

  不过相比较年轻人来说,老年人体内的钙质流失,再加上有各种慢性疾病的影响,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适得其反。

  所以下文中总结了几个关于老年人锻炼时的注意要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1、运动前不热身

  在开始锻炼之前,热身是必不可少的操作,因为热身可以让肌肉以及关节充分的活动开,就让身体更好地进入到运动状态,另外热身还可以升高体温,降低软组织的粘滞性,预防肌肉拉伤。

  尤其是过了中年以后往往有骨质疏松的问题,而在运动之前适当的热身可以促进关节滑液的分泌,防止有僵硬和疼痛的感觉。

  

  2、空腹晨练

  进入老年阶段之后,睡眠时间较短,再加上这一阶段空气质量相对较好,所以部分老年人便会空着肚子去锻炼。

  可殊不知,处于空腹状态,体内没有热量供应,如果做的是耗费体力较大的运动,不仅会使老年人遇到低血糖的问题,甚至还可能引起大脑供血不足。

  

  3、饭后立刻百步走

  日常生活中经常听老人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那么这一说法真的有科学依据吗?相关的研究表明,吃完饭后立即走路,非但无法养生还会损伤身体健康。

  因为刚吃过东西后,肠胃道需要比较多的血液来消化食物,而若是立即运动,特别是强度过大的锻炼,会影响食物和消化液的接触,造成营养不良问题。

  同时,在这一阶段,血液大量的进入肠胃道脑部供血减少,这也是人吃完饭后有困意的原因,如果去锻炼时注意力不集中,更容易增加意外跌倒的风险。

  

  4、爬山或爬楼梯

  在提到锻炼方式时,很多人都会想到爬山或爬楼梯,认为这样的运动对体能消耗比较大,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但事实并非如此

  无论爬楼梯还是爬山,膝盖所承受的压力非常之大,大约是体重的4倍之多。

  对于老年人而言。骨骼本身就比较脆弱,如果经常爬楼梯或爬山,膝关节部位过度磨损时间久了,骨质增生等关节疾病势必会发生。

  

  5、运动时间过长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生活中一部分人群更加注重运动的时长,而不考虑它对身体的影响。

  但是从健康学的角度来说,无论散步还是跳广场舞,时间过久的话,关节连续使用,同样会受到伤害,尤其是做高难度动作的话,对重心控制,下肢力量要求较高,进而更易伤关节。

  
 

  总的来说,老年人坚持锻炼是一件好事,但一定要在安全的前提下练习,并且远离一些误区,否则只会带给身体伤害。

  所以提醒大家,上文中提到的几个事项一定要规避掉,才能防止适得其反。

  最后还要提醒老年人,锻炼结束后切忌大口大口喝水,否则会给消化系统心脏增加负担,正确的做法为小口的饮用温开水,才能补充体液。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医说健康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