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海淀区万寿路街道,辖区的300多位独居老人有了“贴心人”

老年生活 11-11

  有了志愿者和社工的及时救助,摔倒的老人才及时被送上了救护车。

  儿女不在身边,自己独自居住,平常生活无依无靠,独居老人面临不少生活难题。为了给独居老人提供体贴的生活服务,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志愿者,为老人买菜、做饭,陪他们就医、买药、聊天。辖区的300多位独居老人现在有了一对一的“贴心人”,不再感觉孤单了。

  万寿路街道办事处民生保障办公室负责人王丽婧介绍,辖区有3万多名老年人,其中有300多位是独居老人,他们身边没有子女共同居住,平常缺少关心和照料,从去年开始,街道工作人员就在琢磨如何为这些老人提供服务和帮助。

  她和同事们发现,辖区有几百名热心的志愿者、民情专员和楼门长,其中不少人已退休,有精力有时间。于是在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她和各个社区的负责人组织志愿者对独居老人实行日常巡查探访,使之成为一项长期的志愿服务活动。

  “说起来简单,但这是一份需要坚持才能做下去的事,并不容易。”王丽婧说,令她高兴的是,很多志愿者都积极响应,主动加入巡查探访独居老人的服务。

  今年10月的一天,永定路西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侯恩素接到民情专员赵阿姨打来的求助电话,反映家住109号楼的独居老人李奶奶摔了一跤,情况非常紧急。一放下电话,侯恩素就赶到老人家中,先帮老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然后通知老人的家属。救护车很快就到了,李奶奶的家人也赶到现场,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用担架将李奶奶抬上了救护车。由于救助及时,李奶奶的身体没有大碍。事后邻居们说,多亏了赵阿姨及时发现老人摔倒,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像赵阿姨这样和老人“结对子”的探访员在辖区有近400名,他们利用空余时间上门去探访老人,如果发现老人有需要会及时协调进行帮助。“我最担心独居老人发生摔倒等意外,如果不及时发现,可能会危及生命。”赵阿姨说,她现在每天都去看望老人,看看他们身体怎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如果遇到自己临时有事不能去,她会和其他志愿者“换班”。同样,其他志愿者不能按时去看望老人的时候,她也会积极支援。这些志愿者的无私关爱让王丽婧十分感动,她说,对于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每天都帮他们买菜做饭,陪他们聊天解闷儿,时间久了感觉就像一家人。

  除了日常照料外,街道办事处还为这些老人准备了日常用品,在志愿者去探访老人的时候一并送过去。“消毒纸巾、口罩……虽然这些东西不贵重,但代表街道对老人的一份心意。”王丽婧说,对于生活有特殊困难的老人,办事处会专门为他们提供帮助。“比如有的老人无法自己做饭,我们会协调辖区的老年饭桌,为他们送餐。”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京报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