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托起最美“夕阳红”

养老动态 10-06

  五一路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餐厅窗明几净。张辉 摄

  核心提示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再有10多天,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就将到来。我国于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后,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持续上升,老龄化发展速度逐渐加快,我市也面临同样的情况。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常住人口438万人,其中老年人口86.27万人,老龄化率为19.7%,比全国高一个百分点。

  当“银发浪潮”迎面而来,如何“安放”老年人的夕阳人生,成为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除传统家庭养老模式外,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那么,我市养老机构现状如何?我市在养老机构建设和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今天,我们一起了解我市养老机构的发展与变化。

  示范引领,养老体系逐步完善

  “来这里买饭很方便,味道也不错。”9月24日中午,家住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樊沟社区的张大妈,来到五一路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购买午饭。“我们致力构建‘长期托养为主、兼顾日间照料、延伸居家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除照顾长期托养的老人外,还为附近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老人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长期托养、日间照料或者居家服务。”五一路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何艳丽说,“平时,老人不仅可以在这里打牌、看报、聊天儿,还可以在这里吃营养套餐,非常方便。”

  五一路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是我市标准化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近年来,结合我市实际,市民政局围绕老年人照护服务、老年人照护等级评定等,先后制定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上门服务规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日托服务规范》《智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与服务规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规范》等养老服务相关地方标准和《许昌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星级评定实施办法》,并联合市卫健委出台了《许昌市基层老年协会建设管理实施意见》,对我市的养老服务予以规范。

  之后,我市陆续出台《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意见》《农村幸福院建设工作方案》及《许昌市养老服务“三化”管理试行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围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和医养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覆盖养老服务通用基础、养老机构建设、养老服务质量规范、养老服务评价等领域的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应用的整体性、配套性。

  目前,我市已建成标准化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5个、标准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70个、标准化农村幸福院357个。在此基础上,我市以国家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拿出1000万元补助资金,打造100个示范性农村幸福院(建安区、长葛市、襄城县、禹州市各25个),为老年人提供日间休息、娱乐休闲等多元化养老服务;同时,推进中心城区基本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动构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并逐步提高对社区养老设施的辐射带动能力。

  此外,市民政局委托市老龄产业协会依据《许昌市社会养老服务机构星级管理办法》,对全市申报且符合评星条件的25家养老机构开展实地评估、复检抽查和审核确认,评出9家三星级养老机构、7家二星级养老机构。这些被授牌的星级养老机构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及服务水平再提高。

  管理提质,增强供养对象幸福感

  9月24日,在位于市区西湖北街的许昌市老年公寓里,年逾八旬的李翠兰老人推着“老年乐”,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活动室和其他老人一起做剪纸。“今年国庆节,我们要举办晚会。我得多剪几幅,把活动现场布置得漂亮点儿。”李翠兰边说边拿起剪刀忙活起来。

  养老机构不仅要养“身”,还要养“心”。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许多养老机构将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为让老年人享有更高质量的晚年生活,市民政局将我市制定的一系列地方标准、规范性文件与国家《养老机构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及河南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规范》等行业标准发放给养老机构,加大养老服务标准的宣传与推行力度,督促指导养老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建立设施、服务、管理全流程质量监控体系,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促进养老服务业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农村敬老院管理水平方面,我市在全省首创农村敬老院“三化”管理工作规范,梳理农村敬老院的安全生产、食品卫生、疫情防控等管理制度,为农村敬老院实行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提供有益遵循。我市积极打造敬老院“五小”模式,即开办一个“小扶志超市”、开辟一处“小菜园”、打造一支“小志愿服务队”、成立一个“小院委会”、组织一支“小文艺队”,不断增强特困供养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关系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和老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市民政局会同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出台了《许昌市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加大对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力度。2020年,市民政局组织举办初级、中级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各一期,共有来自各县(市、区)的100多人参加培训并取得了合格证书;举办家庭照护者培训班两期,围绕失能老人急危重症的处理和预防、失能老人日常护理、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辨别与护理等方面,为失能、失智老人家庭照护者进行培训,帮助110名家庭照护者更加科学、规范地关心照料老人。

  依托市人社局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市民政局已培训养老护理员5522人次,大幅提升了养老护理员的综合水平。

  积极探索,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鼓励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资源,落实社会力量进入医养领域的各项政策,推动医养康养服务在社区、机构深度融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为落实中央相关要求,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发展,满足广大群众的养老需求,我市持续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发挥公办养老机构保基本的作用,增强公办养老机构的兜底保障核心功能,对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老年人做到应养尽养,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逐步满足社会老年人的养老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通过承包经营、委托运营、联合经营等方式,引入企业或社会服务机构参与运营管理。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完成75个敬老院的公建民营任务,进一步提高敬老院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千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地方的养老能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每千人拥有养老床位33张。目前,我市共有养老床位30153张,每千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高于国家平均水平。然而,我市提升养老服务能力的脚步并未停止。为达到“每千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的目标,我市初步谋划“十四五”养老服务重大项目28个,占地面积约1400亩,计划总投资约93亿元,建成后可提供养老床位26434张,满足群众的养老需求。

  “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我们将通过加大养老服务业宣传力度等方式,积极探索多元素融合、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养老模式,以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养老需求,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许昌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