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贵阳养老服务持续发力 托起幸福“夕阳红”

养老动态 12-26
  今年以来,贵阳市在养老服务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贵阳市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达79.62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3.3%,贵阳正逐渐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记者从贵阳市民政局了解到,根据贵阳老年人口数量、规模、特点、需求和老龄化趋势,今年,以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培育养老服务人才等方面为重点,不断夯实老年人“老有所养”的基础,为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坚实的支撑。

  在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方面,编制完成《贵阳贵安“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起草《关于推进贵阳贵安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提供政策保障。

  年底,启动打造贵阳贵安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在区域层面,科学设置养老院、养护院,为老年人提供集中住宿、生活照料、安宁疗护等服务;在街道层面,开展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在社区层面,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关爱探访等服务。

  在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方面,按时建成1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质改造5个公办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建设,设置15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完成护理型床位改造1233张。

  在老年福利保障方面,全年共下拨贵阳贵安高龄津贴市级财政资金约4200万元,惠及80岁以上高龄老人10万余人;拨付重阳节百岁老人慰问补贴15.62万元,贵安新区经济困难老人补贴9万余元。

  在培育养老人才方面,举办“贵阳贵安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班”5期,共培训250多人;举办“贵阳贵安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全市养老护理员参加全省、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贵阳市民政局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奖”,贵阳选手获得省级个人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名,获得全国个人三等奖1名,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提高了贵阳贵安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员的技能水平。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贵阳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