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无锡滨湖:以党建为引领,构建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养老动态 12-3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南湖社区深入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提升社区为老服务能力,引导老党员加入到为老服务队伍中,充分发挥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党性作用,打造“南湖党建+养老”新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搭建“以老助老”多架构

  社区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宣传引导,打好助老组织框架。以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为单位,将需要照顾的独居、空巢老人纳入重点走访对象,并与老党员志愿者结对,填写助老联系卡,更贴心地开展老年人帮扶工作,确保老人难有所帮、急有所助、病有所救,提供更加多元化、精细化的党建关爱服务,不断增强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赋能为先,凝聚为老服务“红”力量

  通过开设老党员“微课堂”,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纪念地、聆听红色故事等,进一步抓好老党员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此外,对参加为老志愿服务的党员定期开展培训,如老年人心理呵护、护理知识实操等,提升他们的为老服务本领,打造“专业型”服务队伍。

  坚持多方联动,打造养老服务新模式

  社区以专业养老机构为载体、党员志愿者为补充,促进养老服务站点管理与基层党建工作同步、社会组织孵化与党组织发展同步、社工培育培养与党员管理服务同步。根据社区老人的实际需求,设立阅读日、书画活动日、银龄课堂等特色活动品牌,让老年群体切实感受到了惠民服务。此外,依托第三方智慧养老系统,实现老年人服务对象与智慧服务平台的实时互通,建立老人信息档案,实时显示服务记录。

  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目前,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南湖社区党员先锋队已与24户困难老人家庭组成帮扶小组,为老服务达1163次,以老党员志愿者为核心、专业养老机构为基础的党建养老服务模式已雏形初现,辖区老人社交、娱乐、学习等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