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2021年,济宁养老服务交出满意答卷!

养老动态 01-03

  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舒适生活,社区养老护理中心提供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成为居家老人首选,日间照料、医养结合等服务深受老年人欢迎……如今,安享晚年的幸福感,越来越多地来到济宁老人们的身边。

  2021年,济宁市政府继续将“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一,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新增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场所41处,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40处,在各类养老机构新增护理型床位4542张,交出一份温暖人心的养老服务答卷。

  敬老院提档又升级

  成老人“幸福乐园”

  “住在敬老院里真好,不愁吃、不愁穿,大伙儿还能在一起聊天解闷,每天的生活既充实又开心,心里得劲儿!”2021年12月30日,在金乡县高河街道敬老院里,晌午阳光正好,76岁的徐永平和伙伴们悠闲地在庭院里遛弯儿、晒太阳、拉家常。

  徐永平是高河街道高河村的五保老人,2015年来到敬老院生活,不仅过上了他口中“衣食无忧”的生活,也亲眼见证了敬老院变化。高河街道敬老院属于公办敬老院,目前住着41位老人。在院长周雪春的印象中,原敬老院内仅有两排旧式砖房,院内设施老化,房屋破旧,院民居住条件也不好。“从2017年开始,敬老院在原址上全面重建,新建宿舍楼、综合楼、消防设备间等功能区,设120张床位。”今年敬老院又进行综合改造提升,新增绿化面积4000平方米,绿化率高达60%,集中改造护理床位70张,室内健身器材、娱乐室、康复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进一步优化了敬老院住养环境。

  “如今,每间宿舍均安装了高标准的地暖,卫生间、洗澡间全面提质改造,老人在实现生活便利的同时,可以享受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安享幸福晚年。”看着焕然一新的新楼房,周雪春感慨良多。不仅如此,敬老院还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医养结合共同体,推出医生日常查房、慢病管理、健康体检等医疗服务,弥补养老机构缺乏医疗服务的不足。“医护人员每月为老人进行血糖、血压监测,每年一次健康查体,建立健康档案,为老人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敬老院入住的老人患病,也可以到卫生院进行医治,实现养老机构之间的便捷对接。”周雪春表示,下一步,敬老院将继续加大康复设施投入,为老人们提供更好的医养结合服务,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医、康、养三者结合

  入住老人省心又暖心

  干净的床铺、可口的饭菜,还有阅览室、活动室等场所……走进济宁中南锦康护理院,除了这些常规的养老机构软硬件服务,最让老人们放心的是医养结合服务。“子女不在身边,就怕突然生病。这里有专业的护理员,住得很安心。”70岁的王述章入住济宁中南锦康护理院近一年,对这里的养老服务赞不绝口。“相对于其他养老机构来说,灵活、高效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济宁中南锦康护理院护理部主任侯桂萍介绍,护理院位于济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是一所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主要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理疗、医疗护理、休闲娱乐等多元服务,开放床位500张。内部设立高标准医疗服务区,实现医中有养、养中有医,解决养老“一堵墙”的问题。“如老人发生重大疾病时,可以通过空中绿色就医、护理走廊,直接前往济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入院治疗。”

  吃过午饭,居住在金乡县纳福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有各自的休闲方式,时国华和老伴儿喜欢打会麻将。“我和老伴儿在这里已经住了半年了,在这儿住得很省心,一按床头的按钮,护理员随叫随到。”时国华说。在金乡县纳福养老服务中心,除了“省心”,另一个常常被提起的关键词是“暖心”。“每周给老人洗澡,每天晚上都会给他们泡脚,一日三餐都要考虑老人们的需求,早饭种类丰富,午饭荤素搭配,晚饭吃得比较清淡。”纳福养老服务院长吴玉兰说。依托金乡县中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中心为入住的老人提供自理、半自理、失能分级护理及量身定制的亲情化服务,定期进行健康体检、风险评测、药膳食疗指导、体征监测、康复评估、慢病管理,真正做到为入住老人提供24小时“医、养、康、护”的全方位服务,开创了最暖心的养老新模式。

  建成养老设施1290处

  养老服务走在了前列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民生大计。济宁市政府连续6年将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好十件实事。“新增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场所40处,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40处,在各类养老机构新增护理床位1500张。”这是2021年年初济宁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提升养老服务能力”的任务目标。今年济宁市民政局将“提升养老服务能力”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年度重点考核内容。济宁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实行2021年养老服务重点任务“挂图作战”的通知》,结合各县市区养老服务工作实际情况,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压实责任。与此同时,在市级养老服务业资金中列支2021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好十件实事“提升养老服务能力”专项资金800万元,对每处新增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和每处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项目给予10万元一次性补助。建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补贴制度,对运营满1年,等级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的,每处每年分别给予1.4万元、1.6万元、1.8万元、2.2万元和3万元的补助,保障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建成后有效运营。


  “按照‘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城乡同步’的思路,多年来济宁市着力构建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养老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济宁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布留宪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养老设施1290处,其中养老院228家、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79处、农村幸福院696处、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3处、社区老年人食堂134处,养老服务工作走在前列。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闪电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