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大力发展“家门口”养老服务 浦东打造大城养老样板

养老动态 01-05

浦东新区是上海老年人口总量最大的区,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截至2020年底,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100多万人,面对日益加快的老龄化形势,到目前为止,浦东新区加快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初步构建了体系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城养老“浦东样本”。


 

走进潍坊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老助餐点、活动中心和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长者照护之家,各种服务业态应有尽有,老年人的日常需求均可得到满足。

潍坊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筱菁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在智能化、智慧养老这方面能够有更好的拓展,打造我们潍坊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而周浦镇通过科技赋能,可为辖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助、主动求助、居家养老、主动关怀等一系列服务,同时提供多种智能养老产品,如防走失智能手环、老人手机、康复辅具等,让居家老年人及其子女安心。周浦镇副镇长盛丽萍介绍说:“我们周浦镇打造智慧养老体系,为老年人发放了防走失功能的手环,提供智能床垫,还为独居老人配备了智能感应夜灯来引领养老服务新时尚。”

这些都是浦东“大城养老”的缩影。作为上海老年人口总量最大的区,目前,浦东全区共有养老机构170家,床位31500多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设置配置率达100%,各类养老设施配置充足、均衡,并率先探索开展了长者喘息式服务、农村养老睦邻点、家门口养老服务体系、养老微空间、科技助老和智慧养老、养老服务监管应用场景等,在养老专项扶持、存量资源改造嵌入式养老设施,以及助餐服务点标准化、认知障碍老人照护服务标准化创建等诸多方面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

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庄大军骄傲的介绍说:“社区助餐点标准化设施的要求已经发布了。我们2021年还承担了六项上海市民政局的标准化试点项目,探索参与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的标准的制定,并通过了两项全国标准化的考核考评,使服务内容可以以更规范、更优质的方式呈现在具体工作中。”

与此同时,浦东还打造了“智慧养老平台”,推广应用“我要入住养老院”轮候申请系统,开发建设浦东城市大脑——养老服务应用场景,率先成立长三角社区养老服务联盟,大力吸引优秀养老服务企业落户浦东。下一步,浦东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更具活力的养老服务发展格局,巩固和完善大城养老的“浦东样本”,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