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李鸿泓: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在居家养老中的使用

养老动态 01-07

“在我调研的近700个居家养老家庭中,家医签约率仅6成;近600个有慢病或失能半失能患者,超三成从未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居家老人选择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意愿不强,上门医疗服务人员配备“捉襟见肘”、收费低廉。如何提升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的质量?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委员、石景山区中医医院院长李鸿泓提出,要推进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的规范化建设,推动“互联网+”医疗在居家养老中的使用。

居家养老对医疗服务的预期不断提高,上门医疗服务既是家庭老人的迫切需求,也是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难点和痛点。在李鸿泓调研的697个居家养老家庭中,生活半自理和完全不能自理的人群占8.47%,此类人群为上门医疗服务的潜在服务对象。“他们对上门医疗服务的期待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方面,23.53%的家庭认为上门医疗服务的水平有限或存在医疗安全风险;另一方面,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由于人员配置不足,医疗风险升高,上门服务收费低廉等原因,对上门医疗服务心有余而力不足。”

为此,他提出建议,要推进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的规范化建设,统一医疗服务流程,制定居家养老评估、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服务标准;对上门医疗服务进行风险评估,明确服务规范,以保证上门医疗服务人员的执业安全和法律保障;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收费标准,体现出与医疗机构内收费的差异化和医护人员的时间成本。

另外,李鸿泓认为,“互联网+”医疗可以避免老人往返医院的奔波,整合社会各方各级资源,让居家养老家庭在社区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还能大幅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工作效率,提升服务的可及性。他建议,要推进“互联网+”医疗的规范化建设,推进医保、医政等部门数据的归集共享;通过人脸识别、区块链等技术有效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加快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专用窗口或专用结算自助设备。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千龙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