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构建智慧养老新格局 淄博打造“五以七进”养老模式

养老动态 03-08

  “小度小度,我需要家政上门服务”“小度小度,我需要买菜上门服务”“小度小度,帮我联系个水管维修工”……在淄博博山的主城区,只需对着屏幕喊一声“小度小度”,行动不便的老人们就能在家享受修水管、打扫卫生、点餐等种种上门服务。这就是华夏孝之源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五以七进”居家养老的第二代智慧终端产品“孝百通”的部分功能。

  工作人员正在介绍为老人们上门服务的“必带套装”。

  3月1日,淄博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华夏孝之源“五以七进”模式现场推进会举行,各镇(街道)因地制宜借鉴学习“五以七进”模式经验,与会人员深刻感受到人工智能带给养老产业的无限活力,对加快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让普惠养老惠及千家万户这一目标更有信心。

  让”孝“字融入养老服务工作的点点滴滴

  据了解,“五以七进”模式中“五以”模式分别为:以弘扬孝文化起航、以人工智能赋能、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服务居家养老落地、以全国连锁定位。社区养老“七进”模式的内容则更容易让人理解:党建引领进社区、长者食堂进社区、医疗保健进社区、文体娱乐进社区、养老设施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智慧居家养老进社区。

  “一直以来,我都对养老服务行业有种特殊的情感,每当看到那些儿女不在身边又生活艰难的老人,内心总会涌出一种莫名的酸楚,‘孝’这个字,不是说出来的,是践行出来的。博山是孝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我们理应以弘扬孝文化为初心使命,让‘孝’字的真谛融入养老服务工作的点点滴滴。”作为“五以七进”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的创始人,华夏孝之源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梅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我们不仅要让老人生活得有尊严,更要让他们的生活洒满阳光。”

  在博山区华夏孝之源青龙山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通过“孝百通”与家住城东街道峨嵋新村社区的姜大爷进行了视频通话。

  在淄博市博山区华夏孝之源青龙山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通过“小屏幕”与家住城东街道峨嵋新村社区的姜大爷进行了视频通话,居家也能享受到全方位的养老服务,这种AI(人工智能)式智慧养老新体验,让年近古稀的姜大爷赞不绝口。

  “孝百通”可以提供包括购物在内的130余种标准化服务。

  如张梅所说,基于“互联网+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成功打造,“孝百通”宛如老年人不可或缺的智能“器官”。“孝百通”可以提供可视化的居家养老服务,老人子女、服务机构可通过视频实时察看工作人员服务情况。“孝百通”还提供双向可视化通话服务,一键呼叫就可实现老年人与子女、服务机构之间视频通话,方便及时解决老年人各种问题,为实现居家即可养老、社区即可养老奠定坚实基础。

  以信息化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老龄化时代到来,作为90%老人的第一选择,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创新和推进刻不容缓,淄博市也一直在进行尝试和探索。此次举行现场推进会,让人工智能养老平台“盛装”走进大家的视野。

  每天来博山区华夏孝之源青龙山社区服务站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

  2017年,淄博市在探索以信息化推进民生社会事业改革中,就把孝之源以智能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六化”居家养老新模式作为案例进行全市推广,为企业加快信息化发展播下了种子。经过几年探索和发展,目前,孝之源依托“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新平台,打造形成了集前台线上一键接单、中台服务智能派单、后台分析数据指导运营于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产业链,实现链接各类养老服务商1.3万余家。

  养老服务业作为朝阳产业,近年来成为企业竞相追逐的热门赛道。“很多保健品经销商找到我们要合作,都被拒绝了。虽然我们利润微薄,但用心服务好老人,弘扬孝文化是我们的初心。”张梅表示,从成立之初,孝之源就把弘扬孝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初心和保障,将孝文化具体细化在管理、运营、发展的终端末节。十余年的发展,孝文化已经成为孝之源筛选服务人员的“过滤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大数据平台详细地记录了老人们的各项信息。

  以人工智能服务为特色,通过一个信息整合平台、一套智能设备,就能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等个性化需求。截至目前,孝之源已提供居家养老服务8.3万人次,无一投诉和举报。

  下一步,博山区将以此次推进活动为契机,按照“一街道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的目标,配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智慧居家养老博山样板,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工作贡献博山力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