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全力保障“老年餐桌” 东城区养老服务24小时在线

养老动态 05-20

疫情之下,如何让独居老人吃上“热乎饭”?如何让养老院里的老人住得更舒心?在东城,“老年餐桌”闭店不停工,各类养老服务24小时在线;老年公寓里,充实多彩的活动丰富老人精神生活。全区17个街道的54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8家养老院,从严从实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让东城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独居老人吃上安心餐

“王爷爷,吃午饭喽!”5月18日11点,小棉袄爱老长者食堂的送餐员准时来到王秉义老人家门口。五彩鱼丁、木须肉、蒜蓉菜心两荤一素的菜品,搭配米饭、玉米饼两种主食,还有小吃毛豆,“疫情期间,每天能吃上不重样的饭菜,太幸福了!”王秉义老人说。

86岁的王秉义老人独自住在龙潭街道幸福家园,日常饮食都是子女按点送上门。近一段时间孩子们被居家观察,老人吃饭成了问题。

小棉袄爱老长者食堂的“老年餐桌”,在龙潭地区远近闻名。疫情期间,这里关闭了堂食,但是闭店不停工,这可帮了王秉义老人的大忙。

“目前我们每日的订餐量在100份左右,选择送餐上门的较多。”小棉袄爱老长者食堂负责人宋阳介绍,老人、家属可以提前一天打电话或者在微信群订餐,然后选择在就近养老服务驿站自取,或者配送到家。

小棉袄爱老长者食堂的烹饪方式以炖煮为主,煎炒为辅,少油少盐。食堂推出三种套餐:A套餐一荤一素18元、B套餐一荤两素20元、C套餐两荤一素22元。王秉义老人选择的是C套餐,加上4元配送费,只需支付26元。

每一份老年餐,工作人员都会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打包、密封好后装进保温袋,保证老人吃上安心餐、热乎饭。宋阳说:“我们的送餐员和老人们达成了默契,老人会在家门口放个小板凳,送餐员把老年餐放到小板凳上,做到‘无接触’配送。我们还坚持每日两次消杀,所有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要求,全力保障老人用餐安全。

养老院老人住得舒心

“看我的!”“嘿!我来一个!”5月18日,位于东四十三条53号的银杏舍长者公寓活动室里,传来老人们阵阵欢笑声。乒乓球台前,他们相对而坐,你一拍我一拍相互“较量”。与年轻人相比,老人们打起球来像是开了“慢动作”,但是每一次击打和接球,都是对老人们手力、眼力、脑力的锻炼。

打乒乓球、垒积木、唱红歌、做美食、学画画、种花草......这些都是银杏舍长者公寓里老人们的日常生活。疫情之下,养老院实行全封闭管理,但大家的生活并不乏味。

“全封闭管理以来,全院14名员工和16名老人‘闭不出院’,大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银杏舍长者公寓院长郑冰说,为了丰富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在做好每日两次消杀、通风、紫外线消毒的防疫措施下,养老院每日上午10点开展40分钟的晨练活动,组织老人一起学做八段锦、眼保健操、手指操等。每日下午娱乐时间,除了组织老人开展一些简单易学的手工、唱歌、体育运动外,还会结合“世界戏剧节”“国际幸福日”“世界睡眠日”“五一”劳动节等节日,组织老人们画脸谱、话幸福、学知识、唱“红歌”,让老人们老有所乐。

疫情期间,家属不能入院看望老人,只能加大线上见面频次,老人心理难免有些失落。因此,银杏舍长者公寓在每日晚饭后增加了茶话会活动,工作人员会陪伴老人聊天,疏导他们的情绪。

有一位身患重度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疫情前家属天天入院陪伴。疫情后,因家属不能入院探望,老人出现不良情绪,无端暴躁、发脾气。工作人员坚决做到不跟老人“起高声”,递一杯水、摸摸背、说说话,坚持安抚老人的情绪。“我们会像子女一样爱护、照顾老人,尤其是对于失智老人和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我们会给予加倍的关心和关爱,让老人住得舒心,让家属放心。”郑冰说。

“东城区养老服务24小时在线。”东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疫情期间,全区72家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上岗,为老人提供电话访视、代开取药、助餐等“无接触”服务。同时,辖区各医院还为老人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以应对老人突发疾病需要紧急就医的需求。该负责人说:“全区各养老服务机构从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好防疫大门,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处,不留隐患、不留盲区,筑牢老年人生命安全防线。”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