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关于改善老年营养 促进老年健康 两部门发《通知》

养老动态 06-23

  为协同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以关注老年人营养健康为重点,于2022年7月25日至7月31日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

  《通知》指出,各地要从老年健康政策、老年健康科普知识、老年营养健康知识进行宣传。结合老年人特点,通过老年健康教育科普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中医养生保健、运动健身、老年常见病和慢性病防治、康复护理、心理健康、伤害预防、应急救助等科学知识。

  守护好老年人健康,事关全民健康大局。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围绕老年营养健康主题,结合本地实际,通过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2022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突出地域特色,统筹推进线上线下宣传。采取健康知识竞赛、专家访谈、张贴海报、展板展示等多种方式,持续面向老年人及家庭宣传老年健康政策和科学知识。

  链 接

  早在2021年8月,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上海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推进会”中传出消息:上海全市已有54家医疗机构达到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标准,成为上海市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上海市卫健委要求,全市所有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的医疗机构均属建设范围,2021年实现应建尽建,2022年全面完成。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各区卫生健康委和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推荐,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对首批55家申报单位进行复核,其中54家达到本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标准,成为本市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54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各自打造为老服务品牌,从细节出发,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更加便捷、省心、方便的就医体验。华东医院自2012年12月起,社工部便率先在卫生系统设立“互爱”助老志愿服务站,专门针对就诊的空巢、失独、残疾老人提供“一对一”陪诊服务(包括挂号、取药、交费、检查等),为孤老、残疾老人及其他就医困难老人提供陪诊预约服务。杨浦区中心医院加强对医院内无障碍服务设施、标识系统的维护和完善,从整体上进行适老环境和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和建设,优化病区的布局和装饰,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感官、运动、智能等方面的需求。同仁医院考虑到老年患者出院的行动困难,推出红帽子服务队“最后100米”服务,接送老年人直达交通工具,同时与“申程出行”出租车平台联动,首批安装长者智慧打车设备,有效延伸医院长者服务半径。上海市第二康复医院为方便老年患者的担架和轮椅进出医用氧舱治疗舱,采用新型加宽平移门专利设计,为老年患者提供了极大便利。金山区众仁老年护理医院为老年患者提供就医无障碍通行,实现“一路通”,各个病区、康复医学科、医技科和门诊部之间,无障碍通道全部连通,所有病床高度下降5厘米等。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提出,确保实现应建尽建目标之时,还要加强经验推广,切实提高老年患者的获得感、满意度,使广大老年患者在接受专业化医疗服务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老年友善的“温度”。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