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汝南县着力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养老动态 06-24
  与符合条件的老人签订18603份“互助养老”协议,为224名空巢独居、特殊特困老人家庭安装“一键呼”智能终端,提供500多个农村“互助养老”护理员公益性岗位……今年以来,汝南县加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力度,全力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为缓解老年人家庭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与服务设施基础薄弱的矛盾,汝南县对全县19所农村敬老院进行了高标准提升改造,所有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和建立多种养老服务场所,积极构建“一院一中心多站点”15分钟养老服务圈。持续深化居家、社区和养老机构融合发展,坚持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白天和夜晚相补充,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养老服务。

  针对全县老龄化率高的现状,汝南县大力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建立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政府与市场、城市养老与农村养老、机构养老与社区居家养老有效融合,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服务需求。依托“一个中心、一套制度、六个监控系统”的“一一六模式”,对全县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重残托养中心进行全方位监控管理,及时分析研判,确保机构安全有序运行,有效解决居家养老难题。目前,全县已有2800多名老人享受到智能居家养老服务。

  为解决农村养老难题,打通农村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汝南县在2021年开始推行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模式。精准识别服务对象,搭建服务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推行“三老一会”制度,丰富服务内容,建立“专业社工+互助养老+智慧终端+积分激励”运行机制,形成了县、乡、村、组四级服务网络。

  互助养老模式推广以来,汝南县15.6万多名老人享受到了温暖、便捷、周到的养老服务,在全县范围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良好氛围。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民生大计。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扩充服务队伍,壮大服务主体,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力推动我县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汝南县县长杜鹃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驻马店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