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海口老年人“证在囧途”案例回访:优化服务 老年人需求上门办

养老动态 06-30

“报道发出后,很多人打来电话说要帮我办,还要帮村子里的老人上门办老年人优待证,感受到了大家对老年人的重视,真的很感谢!”近日,记者对海口70岁阿公反映的“老年人难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案例回访,当事人郑湘琼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收到的老年人优待证以及老年人公交卡,脸上笑意满满。


郑湘琼展示自己的老年人优待证。记者 韩星 摄

  2021年5月,家住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黑山新村的郑湘琼老人向新海南客户端反映,他的老年人优待证到了更换的日子,但因为线下暂停办、不会网上办、没人帮忙代办,多次投诉反映问题却得不到有效解决,一来二去,2个月都没办成。记者在见到郑湘琼老人时,仅花了5分钟就帮助他通过椰城市民云App办理成功。

  随后,记者将郑湘琼老人的遭遇反馈给海口市老龄办,部门回应称将会尽快研究解决代办服务落实不畅问题,畅通老年人办理证件的“绿色通道”,为老年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提供方便。

  2021年6月,海南正式启用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证》,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办(快办)。海南省卫健委、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印发的通知中也明确,各市县、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相关要求,为老年人做好传统方式与智能化方式并行服务工作。各政务服务大厅、办证窗口、村居(社区)要在显要位置张贴、放置有关宣传材料,提高群众知晓率;要动员家庭成员、志愿者协助老年人完成《老年人证》申领,并教会老年人使用。

  “海口70岁以上老人乘坐公交免费,办理老年人公交卡需要提供老年人优待证。”郑湘琼说,他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是为了乘坐公交方便,收到老年人优待证后,他立即去办理了公交优待卡。“现在我把老年人优待证放在手机壳里,公交卡挂在脖子里,出门很安心。”

  报道发出后,郑湘琼成了村子里的“名人”。“我们老年人真的不太懂使用智能手机,村子里有老人还来请教我怎么用手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不过现在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网格员也可以帮忙代办了,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方便。”郑湘琼说,希望社会对老年人多一些这样的耐心和关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青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